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全民不等庭時代來臨?司法院:再說吧!

蔡志揚

在台北地方法院簡易庭,可以看到一個奇觀。您只要往牆上貼的庭期表上一望,就會看到密密麻麻將近百件的案件列於其上。一個下午,法院審理的件數,7、80件往往是家常便飯,而要在一個下午的庭期時間表上列入7、80件,只好每分鐘1件,但法官審理案件,當然不可能每分鐘1件。

台北簡易庭這樣的狀況最為嚴重。因為大部分的案件都是信用卡催收的案子,而信用卡定型化契約上通常約定管轄法院為台北地院,因此嚴重的卡奴問題也形成了這樣的奇觀。筆者最怕開台北簡易庭的案件,常常要等個一、兩個小時,銀行法務人員等庭的「耐心」與「毅力」,看在筆者眼裡實深感「欽佩」!筆者雖然瞭解簡易庭法官案件量大,開庭也很辛苦(尤其佩服多位法官一整個下午可以不用上廁所),但法官如此地訂開庭時間,足見法官對於他人的時間是極為漠視的,老百姓等法官似乎是天經地義的?

相信很多人到法院開庭,都有等庭等超過個半小時的經驗,律師更不用說,稍有經驗的訴訟律師,一定等過1小時、甚至2小時以上的庭。許多訴訟律師都很無奈,或許他們大半的「黃金」時間,都在法院等庭度過。現在行政訴訟行言詞審理程序,應該有很多要跑法院出庭的公務員,也開始經歷著在法院等庭的漫漫長日。

很多法官的心態,都是「老百姓等法官是天經地義的事」,要老百姓等他一、兩個小時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當小老百姓的要是遲到,要法官等則是門都沒有,得到的是一造辯結,甚至討來一頓責罵。其實,若等庭等個一個多小時,待會輪到自己時也開久一點,對自己的案件能多講一點、法官能多盡心審理一點,也就罷了、算了。但最氣的是,往往等庭等個一個多小時,輪到自己時,法官只開個五分鐘,講不到兩、三句話,實在會令人氣結。實際上,法官要避免上述等個一個多小時的情況,並不是不行,法官審理前一定看過卷,對於案件的複雜難易一定有所瞭解,妥善地安排時間、避免久候絕對是做得到的。將有傳喚證人的案件特別處理,也可避免其他單純陳述的案件者苦候。而其實很多法官,也都能預估得很準確,在時間掌控上相當良好。最後,等庭與不等庭,僅存乎法官之一心了。

俗語說:「時間就是金錢」,一個人生命僅數十寒暑,時間的浪費,甚至可說是生命的浪費。撇開前面要等超過一個小時的不合理情況來看,一個標榜服務、效率的法院——政府機關——讓人等個10、20分鐘的庭也應該儘量避免。民間司改會曾在2005年函請司法院通令各法院將當日庭期的實際開庭時間同步公布於各該法院網站,俾當事人得隨時上網查知。

但司法院的函覆卻是:「目前暫難以提供該項查詢服務。」理由是:「因目前已於司法院首頁提供各法院庭期(筆者註:日期)查詢,以本院及各法院現今之資訊設備,若新增各法院當日開庭實際時間同步公布於網站之服務,將對各法院之數位錄音系統效能影響甚鉅,且所需的網路傳輸將造成網路頻寬的負荷,恐將影響本院及各法院其他系統正常運作。」

實際上,以現今網路科技的發達,就現今即時線上查詢功能的工商應用狀況而言,例如目前台大、馬偕、長庚等醫院都有提供網路線上即時查詢看診號數的功能,證券公司也都能提供網路線上查詢標的股即時報價的功能。法院網頁可以有能讓當事人隨時上網查知的功能,其實最後,也是僅存乎司法官僚之一心了。再看看前面所提到簡易庭的奇觀,還有法官動輒可讓當事人等個1小時的景況,司法院的回覆似乎也不令人意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