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院需要更多的人性

編輯部

法院需要更多的人性

拜讀62期「讀者投書」, 對於曾委屈先生的經驗感慨萬千。升斗小民進出法院已經是百般無奈,法院的硬體設備與軟體服務無法跟上時代潮流,尚可理解,但法院官僚心態依然故我,徒然增加小民更多不便與痛苦,這與「提升司法可親近性」可說是天差地遠。

台北 王先生

破大案都要靠監聽嗎?
近日報載常見「檢警破獲大宗毒品走私案件,監聽居功」「監聽A案破B案」的情況,可以想見,檢警對於重大案件的偵辦,「監聽」絕對是重要的關鍵。但國人越來越重視的隱私權,是否也受到威脅?即令無涉案情,但也因為與被監聽對象通話而一併納入監聽的範圍當中,這些百姓的隱私權是否能有較好的保障?

高雄 賴小姐

離婚判決書法官要花492天才寫得出來嗎?

編輯先生:
我於2003年5月19日向板橋地方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板院民事92年度婚字第815號),家事庭法官余來炎審理後,2004年12月8日法官當庭宣示本件言詞辯論終結,預定2004年12月22日下午4時宣判。詎料案件自此全無音訊,既未宣示判決結果,我也一直收不到判決書。我多次跟蕭詩穎書記官聯絡,還是沒有結果。2006年4月間,請委任律師閱卷,書記官才發現余來炎法官根本未作出判決,2006年4月28日判決書才送出,距離判決日期(2004年12月22日)有492天。11頁未滿判決書,余來炎法官竟然要寫492天,這樣的法官,有何效率可言?法院憑什麼要讓人花一年半載的時間,無奈地等待一份判決書呢?憑什麼?人民能對這樣的法官產生信任嗎?

實在對司法很生氣的 李先生 2006.07.11

紅衣集會無妨 小民遊行被抓?

台開案、SOGO禮券案所引爆的大紅潮集會遊行,顯示人民對於貪腐的憤怒,警察以及台北市政府自不敢抵擋這股浪潮;同樣勇於向權力機關抗議以爭取人民的權利的許多弱勢團體(像是台權會或樂生療養院聲援者),卻因為違反集會遊行法而被移送或起訴。難道沒有政治後台的小民都注定要成為集會遊行法的祭品嗎?

台北 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