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19份待處理的死刑犯卷宗─2006年:最接近廢除死刑的一刻

編輯部

19份待處理的死刑犯卷宗

「國家殺人」的手段與機制,隨著人權意識的逐步提升,合理性與警示效用早已遭到嚴重質疑。儘管如此,台灣仍然名列2005年已執行死刑的22個國家之一。或許這對被害者家屬而言,死刑仍是彰顯社會正義的終極手段,許多仍然維持死刑的國家,多半都以民意強烈反對廢足死刑做為藉口,不願輕言廢除死刑。台灣自2000年以來即表示將要廢除死刑,但總是以民意反對為理由,持續拖延廢除死刑的政策落實。

這樣的結果呈現出一種荒謬的現象:許多堅持反對廢除死刑的國家,都以「民意反對」作為基礎,廢除死刑反而成為「反民主」;但如歐盟等民主國家,卻早已廢除死刑。中央研究院瞿海源教授指出,在2006年5、6月間,中央研究院的台灣社會意向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廢除死刑的態度,其實是十分複雜的。若是單刀直入的詢問「是否贊成廢除死刑」,則有76%反對,僅有21%贊成。但若是詢問「以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替代死刑」,則贊成者即超過半數,即達53%,而不贊成者只有44%。更多受訪者(62%)贊成死刑犯如果表現好或悔改可以改判無期徒刑或長期徒刑,反對者僅有53%。

瞿海源教授表示,如果台灣人民對死刑的議題的反應是如此複雜,政府對於死刑民意調查的作法便應該更加精緻,從「有條件廢除死刑」出發,應該能獲得大多數民眾的支持。這一切仍有待政府單位研擬完整的配套制度,讓台灣早日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2006年已近年末,台灣迄今尚未執行死刑,廢除死刑聯盟對此表示,這可以說是最接近「沒有死刑的社會」的時刻。台灣目前仍有19名死刑定讞犯,他們的生命,法務部官員、以及法務部部長施茂林,是否僅僅將之視為19份「待處理案卷」?這一切都在未卜之境。台灣廢除死刑聯盟成員日前在法務部保護司安排下,參訪台中監獄、台中女子監獄以及台中看守所。司法改革雜誌隨行採訪,紀錄所見、所聞、所感,謹為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