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找尋另一條道路─法律人的省思與定位

編輯部

找尋另一條道路

法律人,似乎很難逃脫權威保守的規範、與主流體制的思考。黑格爾在他的《法哲學原理》一書序言中指出,追求真理,實際上的作法(不論是哲學家或法律人),老是把原來的一碗冷飯,一炒再炒,重新端出以嚮大眾。當然,這樣的作法對於教化人心不無益處,但毋寧是多此一舉(宗教的教化也有同樣的效用)。

「法律與倫理,以及法律與倫理的現實世界是透過思考而被領會的。」黑格爾說道。唯有藉由不斷思考與反省,法律人才能找到法的合理形式,也就是普遍性與規律。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所以的普遍性與規律也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和枷鎖了。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真理、正義的各種論述經常是互相推擠的,比起黑格爾時代,沖刷的力量恐怕要超過百倍以上。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理解真理,讓「本身已經是合理的內容獲得合理的形式」?

也許透過其他社會領域,是另外一條道路。無論是從環境生態保護面出發,或者是以女性主義理論檢視親屬法、甚或是大法官緋聞、法官違紀事件的媒體傳播學,都能提供更多面向的思考,我們相信這次的特別報導是另一條道路。也許只是一條幽微小徑,但是如果它有助於法律人思考,重新回到原點的話,不妨以尋幽探訪的心情領會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