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1996年第三屆立法委員司法問題問卷調查報告──歷年司法信賴度調查(2)

黃旭田律師

民間司改會在籌備伊始,就決定作「民意調查」, 並提出「民意調査企畫書」(《司法改革雜誌》第〇 期,第7頁),打算針對:一、民間對司改的期盼、二、總統候選人對司改的想法、三、立委候選人對司 改的想法,加以調查。
在1995年11月14日至11月30日,民間司改會首先
針對「第三屆立法委員候選人加以調査」,完成了「司 法問卷結果報告」(《司法改革雜誌》第一期,第7 頁),調查時共發出問卷205份,回收39份,結果有以 下的發現:
-、對司法院甫結束的司法改革委員會之改革成果滿意 的僅3人,占7.7%,非常不滿意及不太滿意的則有 27人,高達69.2%。
二、認為司法人員審審判干涉很嚴重或嚴重的人有30人 ,占76.9%。
三、認為司丨去入員涉及貪污,非常嚴重及嚴重的人有25 人,占64.1 %。
四、認為司法人員辦案草率,非常嚴重及嚴重的占19人 ,占48.7%。
五、認為司法機關濫羈押情形,非常嚴重及嚴重的有 25人,占64.1 %。
六、認為警調人員刑求或以違法方式取供,非常嚴重及 嚴重的有30人,占76.9%。
七、更値得注意的是,第2題到第6題回答「沒有」的人數均是「0」人。
對於這一份司改會首次對政治人物的調査報告, 大槪只有一個字連續唸三次可以形容,那就是慘! 慘!慘!因為負面看法幾乎都在五成以上,甚至有 六、七成,而完全沒有堅定相信司法無瑕疵的立委候選人。
第三屆立委當選人調査
繼上述報告問世後,民間司改會再接再勵,針對當選的第三屆立法委員加以調査,並在1996年9月4日 對外發表「第三屆立法委員問卷調査報告」(《司法改 革雜誌》第5期,第7頁),這份針對164位立法委員所 發出之問卷,經再三催收,共回收91份,調査結果顯
-、有69.23%的立委對官方司法改革不滿意。對於「刑 求或違法取供」、「貪污」、「干預」、「濫行羈押」、 「辦案草率」五大積弊仍然有六成至七成的立委認 為非常嚴重或嚴重。
二、令人感到諷剌的是,一方面立委中64.84%認為司 法有受到干預而不獨立的情形,但仍有五成三立委 認為對選民請託可以找「司法首長」或「承辨司法人員」關切案情!立法委員批評司法人員之餘,是 否也該刮刮自己的鬍子?
立法委員自己的表現雖然不佳,但對司法亟待改革之事項的看法倒是頗為深入,在開放自由填寫方式下,立委們提出林林總總的問題如下:
看完這份問卷結果,還是覺得,司改會忙不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