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1996年台北地檢署偵查庭問卷調查報告──歷年司法信賴度調查(1)

黃旭田律師

民間司改會1996年「台北地檢署偵査庭問卷調查報告」(《司法改革雜誌》第6期,第19頁),是民間首次對檢方所做的大規模調査,調査方式係以學生義工每3人為一組,共9組,於當年9月間在台北地檢署隨 機訪查剛受訊問完畢出庭的受訊問人的看法。回收樣本共349份。將問卷内容加以分析可以看出:
只有剛好過半數(50.5% )的受訪者認為檢察官態 「好」或「很好」。
等候訊問的時間有二成九的受訪者表示超過20分,但六成以上受訊問人只被訊問10分鐘以下。
二、認為檢察官問案認真的受訪者不到半數,只有 49.5%,認為檢察官問案時立場客觀公正的也不到半數,只有45.5%,受訪者中也只有四成六的人表示能夠「充分陳述」,整體而言,反映辦案品質的幾項指標,持肯定看法者均未通五成。
三、對法警點呼的態度有將近一成(9.2%)的受訊問人認為「不好」或「很不好」,對休息室設備不滿意的受訪者也將近二成五,為24.9%。
四、有關偵訊程序的遵守,有8.9%的受訪者表示「未全程錄音」,另18.1%未回答;在筆錄上簽名以前,有四成三(42.9%)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充分的時間閱覽筆錄内容。

民間司改會長期以來對司法院審判活動監督較多,這是因為公開審判在陽光下容易受到監督;但在偵査不公開的大傘下,要對檢方的偵查作為加以監督相對的就困難許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到目前為止也 還沒有成功的作出「(個別)檢察官評鑑」的原因,不 過民間司改會在這次的記者會中仍表示「除開庭準時 外,正面選項均較負面選項為多,『値得肯定』」,實 在是很客氣!如果還要說「相較於院方,民間司改會對檢方比較不友善」,由上述評語來看,實在反而是 「不友善」的成見。
這份問卷除了指出檢方許多有待改進之處外, 更值得玩味的是,在同年2月間,檢方也做過一份問卷,但兩相比較,正面選項官方版是民間司改會版的兩倍,而負面選項則只有十分之一,好像不論院方、 檢方,也不論過去、現在,官方問卷與民間製作的 査相比較,總是呈現「報喜不憂,官方不妨想想為 什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