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一○一九大遊行──向司法大恐龍發出怒吼

黃旭田律師

籌備與訴求
司改會的全名叫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既然是「民間」,民間不是只有法律人甚至律師,士、 農、工、商都是民間,如果司法改革不是站在人民的 立場去思考、去發聲、去推動,那就不配自稱「『民間』 司改會」。只可惜官方也推動司法改革,但卻是把司法 改革當成審檢辯三方的爭執,關起門來就想隨意的打發「一小撮律師」。因此,在1997年的暑假,司改會決 定發起「一◦一九『為司法復活而走』大遊行」,號召 全民走t街頭,具體訴求是:
爲司法復活而走!

提出司法改革時間表!
反貪污、反特權、反歧視、反草率!

司法平民化、司法人性化、司法社會化、司法專業化!
不僅提出上述訴求,司法會更首次較完整的由詹文凱律師、顏朝彬律師、詹順貴律師、顧立雄律師、 張炳煌律師、莊盛晃先生分別以「勞工與司法」、「婦 女與司法」、「身心障礙者的司法困境」、「少年需要一個溫暖的司法」、「司法改革與人權」、「軍事審判 制度改革芻議」,對勞工、婦女、身心障礙者、少年、司法程序中的當事人、軍事審判等議題作全面性的關照。這當中像少年法制、軍事審判制度對司改會而言 都是較新的領域,也開啓了日後參與推動修法(「少年 事件歸里法」、「軍事審判法」)的先聲。

一◦一九大遊行最令大家印象深刻是那一頭「大恐龍」,其實在大遊行之前,司改會就公布了5種恐龍 (《司法改革雜誌》第11期,第23頁〜25頁),包括:

•迅猛法官:一切向錢看的法官。
•暴龍型法官:指脾氣暴躁的法官。
•劍龍型法官:沒有惡意,但卻不解人心世事的法官。
•小龍女型法官:不食人間煙火的法官。
•過勞龍型法官:工作負荷過重的法官。

並且以「告別侏儸紀」為題召開記者會(同前, 第22頁),且表明「人民的心聲是司法改革之本」(陳傳岳律師,同前,第20頁),甚至更邀請法官參加一〇 一九大遊行(同前,第26頁)。結果,據說施啓揚院長 很震怒。民間司改會更以「公開信」表示施院長不要 辜負全民所託,民間司改會也一定在「一月十九日街 頭見」(同前,第29頁),此外更有「遊行答客問」(同 前,第31頁),這一連串的訴求,終於10月19日那 天,第一次也是至今僅有的一次,讓三千人走上街除了密集的_備一◦一九大遊行,暑假裡司改會 再度上陽明山,在嶺頭山莊對學生幹部進行組訓活動,希望能把學生義工的活動力激發出來。
當然囉! 一〇一九的大恐龍是他(她)組集訓 後的傑作!
一〇一九大遊行
一◦一九大遊行順利的落幕,留給許多人「今生 唯一的一次」。

大遊行當天,天氣很好,但是在中正紀念堂大中 至正門前集合的群衆有些緊張,擔心到底會來多少人,不過隨著人潮不斷的湧入,大夥兒的心情不再七 上八下。在遊行隊伍的最前方,是發起的各團體代表,其次由四部指揮車區分四個大隊,依序前進;最引人注目的團體有二:一是律師團體,一是聯福製衣的員工。律師要走上街頭,許多律師壓根沒想過,不 過在陳傳岳律師、林永頌律師與當時擔任全聯會理事長的范光群律師、常務理事陳長律師、秘書長古嘉諄律師等運籌帷幄下,成功的讓全聯會決議支持這次大遊行。當天到場的律師有數百人,而且各公會都舉起 標示名牌,聲勢非常壯盛,大家彼此打氣,現場氣氛 越來越high。

聯福製衣的員工是僱主惡意關廠的受害人,僱主從未提撥退休準備金,而且先前已用相同手法關閉聯友、聯大製衣等廠,最後人與資金都移往國外。聯福員工連打官司假扣押的擔保金都繳不出來,只好臥軌抗爭,反而遭到法院以「公共危險罪」判刑。這些失業的中年勞工背後就是許多父母失業的家庭!聯福員工穿著黑色衣服,走在隊伍中非常醒目,他們多數不太會講話,但是選擇走出來,控訴司法對他(她)們 的無助見死不救(假扣押要高額擔保金),還落井下石 (判一個重重的公共危險罪),試問,是怎麼樣的悲痛 才會選擇以臥軌來抗爭?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的律師,恐怕很少想過,法官大人就更不必說了,「司法為民」,誰是「民」?

最後,遊行的隊伍浩浩蕩蕩回到景福門前,讓 「大恐龍」倒下是現場的高潮,讓大家high到最高點。 參加過大遊行的人,大槪都不會忘記,1997年深秋, 在即將日落之際,景福門前那頭洩氣倒下的大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