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民間司改會「綠影幢幢」?-堅持民間改革的力量

高涌誠

10年了。

民間司改會到今年11月4日就要過10歲生日了。

回首10年前,一群傻瓜基於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關懷,更期待台灣的司法能真正成為正義的實現者,決定以民間的力量推動司法改革,因而成立了在名稱上特別標榜「民間」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這10年來,我們堅信不移的信念是,改革的力量在民間,民間司改會絕對是與民眾站在一起,堅持結合民間的力量督促政府從事司法改革。

不過,雖然我們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所堅持的信念為何,也自信是一以貫之從未改變,外在環境卻急速變化。5年前,政權更迭,民進黨一夕之間成為執政黨,這對於與在野時期的民進黨頗有合作經驗的社運團體來說,則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考驗。不可諱言,過去5年來,社會改革的力量似乎陷入相當困境,以往與標榜改革的民進黨共同奮鬥的經驗,在民進黨執政之後,反而成為包袱,改革的步伐好像有點進退失據。

對從事社會運動者而言,以往被執政者拒卻的理想,在在野者成為執政者後,似乎有了實現的可能,也因此,以往比較強調抗爭與監督的運動策略,必須加入與執政者合作的考量。這種策略上的改變,並不意味著理念的動搖,我們只是想要增加理想實現的可能性而已。

不幸的是,即使我們自認信念從未動搖,改革的工作也持續進行,但是外界對我們卻抱持著疑慮。

2005年4月7日出刊的第944期《新新聞》雜誌以「民間改革團體『綠』影幢幢」為題,直指民間司改會的核心人物堅稱中立卻又激情挺綠,甚至參加政治活動,理應超然於政治之外的中立性已難以讓人信服。相同於《新新聞》雜誌的質疑,之前就流傳已久,更有人就直接以「綠營的外圍組織」形容民間司改會。

面對這樣的質疑,我們不選擇直接辯駁,而是用表現來回應。因為雖然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但對標榜民間改革的我們而言,並沒有多大差異,我們還是與民眾站在一起,獨立超然於政府之外,而且持續監督改革。也因為如此,我們在陳水扁總統上台一年後,就著手評估新政府的司法改革成績單,當我們發現成績乏善可陳時,毫不猶豫地就打出33/5分的超低分數;而當陳水扁總統競選連任時,法務部長陳定南曾有意為候選人站台,我們也對此提出嚴厲的批評;甚至陳水扁總統提名吳英昭出任檢察總長,我們也立刻召開記者會,批判陳總統向舊勢力妥協。
從這種種對執政者的批判可知,民間司改會並沒有變,我們還是繼續做該做的事,絕不會因為執政者是誰而不同。

套用蘇永欽教授在〈從監察院空轉看提名、同意權的行使〉一文(《法令月刊》第56卷第3期)中所說的,「威權時代沒有反對黨,政治上才有『公正人士』的替代……對已經蛻變為多元社會的台灣而言,公正人士恐怕只能說是殘餘的迷思……」,所以,在這個多元社會,縱使是再怎麼標榜客觀中立的第三部門,決策群也一定會有自己的政治偏好。但重要的是,一個真正客觀中立的團體,絕不會因為核心人物的偏好而影響到團體的運作,民間司改會自信可以做到這一點。

為了彰顯民間司改會對這個價值的堅持與自信,我們的常務執行委員會通過了「民間司改會職務迴避規則」,決定用自律的方式釐清灰色地帶,全力減低政治對社會運動的影響。作為一個堅持民間改革力量的團體,民間司改會只是藉由這個規則重申,我們決定繼續走民間改革的路,除了仍然站穩改革立場外,更將大步邁進,發出民間的聲音,並歡迎所有具有改革意識的力量一起加入,不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

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