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佈欄

編輯部

2005/03/07
大法官會議作成第591號解釋文指出,仲裁判斷理由矛盾情形,並不在提起撤銷仲裁判斷的訴訟範圍內,因此沒有違反保障人民訴訟權的憲法規定。

2005/3/30
大法官會議就最高法院為適用本院釋字第582號解釋是否具有溯及之效力等問題,聲請補充解釋案,作成釋字第592號解釋。認為除徐自強案之外,其他個案欲以釋字582號提出救濟,需為釋字第582號解釋公布前,已繫屬於各級法院之刑事案件,且以個案事實認定涉及以共同被告之陳述,作為其他共同被告論罪之證據者為限。

2005/4/8
桃園地院前法官劉大正金錶案,經最高法院認定為構成詐欺取財而獲判無罪。但法院判決仍指責劉大正身為法官卻未廉潔自持,收受厚禮,舉止已有辱官箴。劉大正目前仍在停職當中。

2005/04/12 工商時報
立法院財委會11日一讀通過預防金融犯罪相關規定的金融七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法院將新設金融專業法庭,金融犯罪列入洗錢防制相關辦法規範,避免金融犯罪嫌疑人移轉、隱匿犯罪所得。金融七法包括銀行法、證券交易法、保險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票券金融管理法、信託業法、信用合作社法等。


2005/04/19 中國時報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初審通過「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草案,大幅放寬個人資料保護範圍,不再以經電腦處理之個人資料為限,草案也賦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首長在相關首長授權同意下,得派人進入私人機關檢查權限;至於非法使用他人資料圖利,最高罰金大幅增加到新台幣500萬元。

2005/3/23
國際法曹協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秘書長Nicholas Howen與黃文雄、唐博偉至本會拜訪。由執行長高涌誠、常執王時思、法扶鄭文龍秘書長接待。

2005/4/6
誠信修憲監督聯盟拜會王金平院長,談國大職權行使法修法。由於王金平不在,由立院秘書處處長劉錦章接見。本會高涌誠執行長代表出席。

2005/4/7
國會改造行動聯盟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反對國大職權行使法修法密室協商。

2005/3/29
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民間司改會、律師全聯會、國家法醫師聯盟代表,為法醫師法修法事宜拜會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委尤清。

2005/4/14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法醫師法公聽會,由高涌誠執行長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