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看電影學法律

黃旭田

長期從事司法改革工作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曾針對國內民眾做過一項關於法律常識的問卷調查,其中竟有超過百分之三十的高中生以為國內的法院採用陪審團制進行審判,可見目前學生的「法律常識」深受好萊塢電視影集、電影的影響。
換句話說,我們的學生經常透過電影來學習法律常識。問題是學生們學到的美國法律制度與觀念,與我國現有的法律制度有許多的差異,如何藉由電影這現成的素材又能夠傳達正確的法治教育觀念,相信是許多老師的困擾。現在筆者所推薦的【看電影學法律】這本書,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本書是由現職高中教師與律師共同完成,可以說是教育專業與法律專業兩者的結合,讀者們不必擔心談到法律時缺少教育的理念;反之,進行教育活動時也可同時瞭解相關的法律觀念。
這本書除了精彩的電影情節,同時並配合每部電影內容,有完整的法律觀念介紹及精心的活動設計,書後還整理介紹美國刑事訴訟制度及我國刑事訴訟制度。法律向來讓人感覺在一扇封閉的大門內,一般人難窺其堂奧,何況要傳達正確的法治教育觀念也不止於教導法律條文,更重要的是傳達法律背後的精神與觀念;因此透過精彩的電影,搭一座橋讓教育工作者可以藉此介紹法律觀念,正是這本書規劃時的目的。所以書中著重電影中所提及的法律觀念,並結合我國的司法實務現況,同時設計許多教師們在觀賞電影後可實施的活動內容,讓電影不只是電影,而成為傳達法治教育的最佳工具。
所以如果您想教給學生,媒體如何影響社會大眾對司法案件的預斷及司法誤判對人民的侵害,有「無盡的控訴」;「永不妥協」則是談環保案件集體求償的最佳案例;探討少年犯罪的影響,則有「豪情四兄弟」;談社會歧視,可看「費城」;至於「捍衛正義」是談司法誤判與偏見;「越過死亡線」探討死刑的爭議;「全民公敵」談的是國家權力與隱私權的爭議;想瞭解國際法庭可看「紐倫堡大審」。
最後筆者想表達的是,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法律不應該被認為是在一般人難以親近的高牆外,只要願意多接近,就能夠瞭解時時刻刻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影響我們的法律精神與法律觀念,【看電影學法律】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相信也是老師、家長們的好幫手。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執業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