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風雲再起,司法改革的另一個高峰

編輯部

先是戰爭,後SARS,電視新聞、報紙上充斥著令人沮喪、不開心的消息,但是生活總是要走下去,該做的一項也不能停。
一路走來,歷經了多項起伏高潮!司法改革漸漸得到成果,人民可以感受到司法的進步。不可否認,在民國八十八年所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絕對是一個里程碑,至於結論的後續進程則是需要大家持續監督及關切的。
司法院組織法(及相關草案)堪稱是為司改定調的重要法案,司法院組織該如何調整?能解決積案問題嗎?能回應人民對於及時正義的要求嗎?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的標準?大法官的人選?誰可以有資格來當「掌門人」為司法的「經營與管理」定調把關?這一期的專題企畫(第12頁)來談談這一波的風雲變色。
另外,這期也特別企畫了一個檢察官專題(第34頁)。雖然在電視上常常看到某某檢察官起訴了誰?又做了什麼?對什麼案子發法看法……,但一般民眾對於檢察官真正的職掌可能就陌生多了。我們從檢察官的角色定位及現有的問題來讓你瞭解檢察官。
至於「年度行動」的話題,這期我們瞄準了「警察指認實務缺失」(第41頁)及「推動警察績效考評合理化」(第42頁)這兩個問題,藉由報導及座談會整理,希望可以揭開警察部分神秘的面紗。
五年前司改會第一次做法官評鑑時,引起了不小的反對聲浪。但漸漸的「評鑑」已經成為被法律人接受的事。法官、檢察官可以評鑑律師,檢察官、律師可以評鑑法官,法官、律師可以評鑑檢察官……,只要方法合宜、結果有助於促進司法的進步。熱門話題:問卷起頭難,革新有希望!(第47頁)與您分享這個趨勢。
這期我們還增加了一個新專欄「國會現場」(第11頁),將由國會線記者林河名,為您帶來第一手評論。林河名在跑國會線新聞之前,長期主跑司法線,因此對於司法的精闢觀察,將會幫助大家瞭解國會運作的神秘面紗。
嗆辣教室端出新菜色(第58頁),從這期開始,將連載為您解答校園法律問題,相信對學校老師及家長將是一個好的資訊來源;README.LAW(第60頁)則要告訴你,除了上法院,還有什麼解決紛爭的方法。
每一年都有為數不少的法曹新鮮人上路,投入法律的相關工作中。這些司法新生在工作上的初體驗,究竟帶來了什麼震撼與反省?一位「實習小律師」的日記(第61頁),讓老鳥與新生同時莞爾一笑。以後司改雜誌會不定期的推出這樣的文章。
司改風雲再起,司改雜誌也熱鬧的很!希望新的版面、新的專欄,能帶給你更多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