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國家的恥辱,有待新政府來洗刷!--致 陳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民間司改會

國家的恥辱, 有待新政府來洗刷!
——致 陳總統的公開信
已經九個年頭了,每一個明天,都可能是世上最後的一天,每一個夜晚,都延續著屈打成招的那個夜晚!
這不是人可以過的日子,這不是人間該有的情事;這不是三個年輕人的不幸,這是任何秉持良心、懷抱公義的人所絕不能容忍或默許的悲劇!
政治犯的時代過去了,鉗制言論與思想的時代過去了,一黨獨大的時代過去了,刑求人犯的時代或者已經過去了吧?但那個時代留下的錯誤還在:正犯已經伏法而從未對質的口供,是唯一的線索;板壁中搜來沒有血跡反應的廿四個硬幣,是法庭上唯一的物証;刑求逼供而得的自白, 竟然是判決生死的筆下的唯一的依據!
然而,這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有著偉大的人民。九年以來,當蘇建和等三人在牢籠中耗盡了青春,喪盡了尊嚴,熄滅了生命的火炬的時候,台灣竟在荊蕀與坎坷之中,從貧困走向富裕,從戒嚴走向開放,從強大的武力威脅之中,完成了政黨輪替的理想,走出了自己共同的命運,並為這個世界樹立一個真正的民主的典範!
然而,能夠開創這一切的人民,竟不能搶救自己的無辜的小孩!
就在新政府就職的前一天,我們欣喜於高等法院對蘇案准予再審;但是,三天後,曾經提出三次非常上訴的檢察體系,卻又矛盾的對再審提出抗告。匆匆的數個月過去了,抗告既未駁回,再審的審判程序又無法開始,於是,「既不能重審,又不能執刑」的荒謬又持續下來,而面對這種持續的荒謬,竟沒有任何可以改變的力量!
所以,這是我們的國家的恥辱!
所謂司法獨立,是指當司法運用其專業以追求正義的時候,外力不得介入;但是,當司法陷入膠著、循求解套而不可得時,代表最高與最新民意的國家元首,就變成協助司法解決難題的最後希望!
先進國家有許多這樣的例証:美國一個州的州長,常常可以從電椅上把人搶救下來,從來也不曾引起司法獨立的爭議;這是因為,司法獨立所要抵擋的,是專制威權、軍事政權、或黑金霸權,而絕不是用來拒絕人道和人權的關切!
人道和人權的關切,除了學界的各種研究、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民間的各項呼籲之外,也絕不應該只有「民眾」每天持續不斷的、「走向黎明」的「繞行」而已;面對這種「國家的恥辱」, 我們有權期望更具體、更有力、更深刻的人道與人權的關切!
因此,我們除了期盼最高法院就抗告迅速做出決定,以化解司法體系自身所造成的困境之外,九年後的今天,我們更要求新的國家元首更具體、更有力、更深刻的人道與人權的關切;更何況 陳總統日前曾經主動提到對死刑存廢議題的關注,更承諾未來台灣能以國際人權的標準推動人權。因此,我們懇請 陳水扁總統,依據總統職權,組成「特赦調查委員會」,或者以人權諮詢小組的方式,優先處理蘇案。
當台灣在國際的讚歎聲中,光榮的完成民主政權的建立以及和平移轉之後,不止台灣的人民在等待,全世界的眼光也都集中在台灣的蘇案上;人們所盼望的,就是陳總統能代表台灣的公理與正義、人道與人權,為台灣洗刷這個恥辱!




人本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死囚平反行動大隊七十七個聯盟團體暨全體連署人
敬上
第 2 頁,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