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第28期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
檢察官企圖(因為其實根本沒搜研究室呢!)進入國會搜索的事件還在震盪中,立法院不同政黨也在探測民意,擺盪在劃地為王與反躬自省的利害衝突之間;司法則隱隱發動,希望可以在民主理念與政治現實中找到實踐的力量。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只能祈禱司法能同時堅持求真的勇氣與正義的程序。
拿到這期雜誌的讀者除了對拖刊應該會有微詞之外(當然又是編輯部的錯啦!)應該還會覺得有一點小小的驚訝吧!經過特約記者媒體營的徵召後,十一位特約實習記者正式加入了司改雜誌的工作行列(雖然大部分的記者們,這一期都過暑假去了!)。第一次有生力軍加入的司改雜誌果然不同,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果然使得雜誌在報導的角度及內容上豐富了起來,甚至激發了編輯部製作漫畫的靈感,值得您用心從頭看到尾喲!
這次的雙專題明顯較過去充實了許多,無論是媒體專題中,和線上記者的第一手對話、消息來源的秘辛、專業人的評論(法官與記者)、烏龍漫畫,或是家暴專題中對保護令聲請流程、現有弊病的檢討報告、個案的真實反應……等等,都有較之以往深刻的描繪,希望能贏得您的共鳴。當然也沒有例外的,在現象描述之外,我們希望還能多召喚出一些改革的動力。
新的小專欄有兩個,一個是「檔案追蹤」小組的專欄,未來它將持續報導這個和陳情人第一線接觸的小組究竟做了哪些事?對於現狀有什麼改變?希望可以說服更多人願意以小小的改變,來換取大大進步的空間。
另一個則是好書推薦專欄。基於讀者反應很缺乏法律的參考讀物,法律著作不是太生硬艱澀就是講究奇情聳動,對於法律基本觀念的養成沒什麼幫助,所以我們將陸續推薦適合大眾閱讀的法律書籍,希望能推動法律作為一種人文關懷的風氣。
除了特意規劃的專欄之外,最希望您注意的,就是雜誌理傳達的各項徵求、活動訊息,因為期待「看雜誌」不是我們唯一互動的方式,在推動司法改革的路上,還需要更多人願意站出來,用更直接的方式,壯大這支改革的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