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工作小組介紹—檔案追蹤小組

陳秀靜執行秘書

檔案追蹤小組簡介
陳秀靜

每次接到陳情的的申訴電話,心情就會更沈重一點,原因不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聽陳情人細說從頭,而是這樣的情形何時才能獲得改善?在過去,基金會動員了很多的律師提供民眾一個法律諮詢服務的時間,亦即「申訴門診」,但是要服務的律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去瞭解大量湧進的個案回答陳情人的問題,在實務上面臨了很大的困難,所以,林永頌律師決定成立檔案追蹤小組,重新檢討陳情案的處理方式,希望用最根本的方式,亦即追蹤個案中弊病的形成主因,透過積極發文反應、請求相關主管單位調查甚或召開記者會等等方式去推動改革的工作。

去年,我們召開記者會公開徵求八大類型的個案,並在當事人同意的情形下在基金會司法改革雜誌上一一做了個案的報導,部份類型化的個案如性侵害案件,我們舉行了「何時讓悲傷終結?」──性侵害司法改革備忘錄暨個案記錄公佈記者會,透過公布事實以突顯司法弊端,並且在記者會後立即鑑請立法委員謝啟大召開「讓悲傷終結──性侵害案件訴訟程序檢討」公聽會,會上邀請官方及第一線承辦單位代表(司法院、法務部、高院、高檢署、專股、專案檢察官、法官及警方、律師……)以及民間婦女團體、學者專家出席,透過各方意見的實質討論,並以所收集的個案弊病為例,企圖尋找主因進而提出具體改革方案及建議方針,目前各項決議都會一一的落實、執行。

但是,有時候個案當事人的要求與我們所徵求的目的往往是有很大的出入的,當事人的要求多半是希望本會的律師可以扮演訴訟輔導或幫助上訴翻案的角色,而小組成員認為唯有根絕弊病的源頭才是長久的解決之道,因此在訴訟輔導方面由於法院、律師公會或各縣市及鄉鎮市政府法律諮詢中心都有提供相關服務,如此「檔案追蹤小組」則可針對遭受不當判決或程序瑕疵的個案進行。例如,民事強制執行不當拖延而造成當事人權益受損的案件,我們則以追查拖廷的原因,並以代發公文以反應當事人的心聲,甚或以通案的方式召開記者會、公聽會去突顯問題。透過瞭解和分析個案,扮演一個監督和改革的角色,讓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我們相信,只要不斷地追蹤以及不氣餒的行動,從小地方開始,最後,終將匯集成最大的改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