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之25 獄中書信

蘇建和

獄中書信
編按:這封信是蘇建和寄給義務辯護律師蘇友辰的信,因為其中對司法改革多有意見,於是編輯部徵得蘇律師同意後刊登,希望他們的犧牲真的能換來司法的覺醒。

蘇大律師鈞安:
記得在開刑事庭時,每次我都告訴法官說:「我被警察刑求。」法官也會反問說:「那檢察官有沒有刑求?」,雖然想要說清楚,法官也不想聽。我想法官會有先入為主的心證就是以此而來,因此連證據也不用詳查。但法官是否瞭解當初檢察官是穿便服到警局問案?當時警察在警局的刑求手段已向您詳述過,花招多手段又殘忍,如果無法讓那些刑警受到報應,至少也該杜絕此種不人道的事繼續發生。去年司法院提議修法,規定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必須先調查證據最後才能審查筆錄,我想如果法官能如此,就可避免先入為主的自由心證,而能夠查明事實。
與以前比較,現下司法改革已經動起來。也因為現下有了更多的改革派法官,不管是審案或調查都能更公正,已能聽到更多人在讚美法官,連被告都會讚美法官真是進步了。今天運動時,聽到一位被告說,昨天有檢察官來所視察,剛好抽撿到他問話,就是問一些司法問題,而這位被告當面反應了被警察刑求一事,這位檢察官說已開始注意這問題,將來會有所改善,我想司法界真是有改革的決心,我是這麼想也更期待著。
多年來您與許多人為了改革司法不遺餘力,我因受了不白之冤而更期待司法的改革,更不想別人也有同樣遭遇。最近在報上看到人本、司改會與台權會聯合呼籲新總統改革司法並特赦我們,之前也在報上看到陳水扁總統說明改革決心,並暗示要以行政救濟方式處理以補救司法不足。我的看法是,個人生死事小,如何改善司法體制才重要,對我而言,只要司法能進步,拿我的生命去換都沒關係。這八年多來,在警局時被警察刑求控制言行,在法院被法官草率用文字操控,每天像動物園的動物被關在小房間中,自己的人生是非常黑暗的。是因為您們讓我瞭解正義,讓人清楚事實真相,讓我看見光明。說來真是很悲哀的事,自己什麼也沒做,司法體系竟處心積慮判我有罪,我沒能力為自己平反,許多人相繼為我申冤,或許因此會更快速推動改革的力量,不然人生只是個玩笑。
每次與您見面總因時間關係未能與您多聊,而您身子剛好,請您記得多休息別過於勞累,因家父的身子也不好,我很擔心不知該如何。這幾年您與家父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幫我最多,我清楚您們做的是對的,但若因我而勞累我心很痛,相信您能瞭解我想說的。新政府新改革也有新期許,之前司改會要我寫改革方面與心情文章給他們。我想改革就像蓋房子一樣,基層若不好,蓋得再豪華再高都禁不起考驗。我以我的經驗提二點建言,在之前已向您提過,我想我無法表達很清楚,請您再以您的專業提供給司改會,相信對以後的司法會有良好的效用。
在法院之內,現下有分所謂保守派與改革派法官,保守派自是不用多言,而大家都喜歡所謂改革派法官,其差別就是以證據為主,審案也較公正不會亂用心證,但此種法官大都在地院,所以現下一些判決變成高、地院的認知彼此不同,不會像以前一樣,從地院開始,判決書一路抄到底。我是從未問過別人的官司,但偶爾遇到聊天發覺都是一樣的問題,在警局被刑求,而檢察官都是在警局問案,他們是否受冤我是不知,一再發回就很有問題,運氣不好就遇到爛法官依照前審判決書照抄,只能期待運氣好,下次是公正好法官,目前因司法有那感覺要開始改革,言談間就更期待好法官越來越多,想想也是很無奈的事。
長久以來您與許多人致力於改革司法,尤其您當過法官和律師更瞭解問題所在,而很久前我就對原有法官失去了信心,是因您讓我瞭解什麼是正義。剛過生日又老了一歲,我想所有不平就轉換成個心願,不管幫不幫上改革,也是一個力量吧。
前陣子因天氣濕冷身子較不適,現下天氣回暖了沒什麼問題,在此也一切安好請您放心。為了適應這漫長的生活,所以也變的很遲緩,不常寫信向您請安,請多包涵,也請您代為向蘇伯母問好,餘言再敘!

祝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建和敬上
八十九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