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

這兩個月來,我們大概只能說:台灣的天空很政治。
是的,面臨台灣關鍵性的民主化過程,這兩個月來,所有的目光焦點只有:「政治!」所以由衷的高興選舉總算結束了,除了是因為台灣在民主化的路程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也因為社會又回復了運作的常軌,激情的政治對決之後,回到深刻經營的主調。
即使如此,司法在選舉的時候也不甘寂寞,從更早期的興票案到廣三搜索案,司法一再被迫成為選舉的配角,人人利用司法、人人高喊司法迫害,不過對一個司法改革工作者來說,司法才是真正受迫害最深、受傷最重的災難片主角吧!所以在二十六期中,我們用了很多力氣企圖和政治對話。從專題一的「司法與政治的界線」,到專題二的「新人新政‧新司法」,我們都想著同一件事:該如何讓司法獨立於政治的驚濤駭浪之外,作一個獨立公正的裁判者、社會正義的實現者,不因政權更迭而有所改變、動搖。
因此在專題一的部分,除了請到李念祖大律師執筆寫社論之外,也請到了長期在媒體位置觀察政治與司法互動的邱家宜主編撰稿,希望能開拓司法人的視野。另外,我們也廣邀法官、檢察官、立法委員共襄盛舉,談一談他們心目中司法和政治的關係,讓所有的讀者從不同的角色、位置中解讀司法。希望這樣的作法能引起更多的迴響,有更多人願意認真面對司法作為權力裁判與制衡機制的重要性與難局。
除了專題演出,人物專訪、紙上社大、圍牆手記都延續出招,法律DIY則是新單元,希望介紹一些實用型的法律常識,幫助司法人以外的讀者解決可能面臨的法律困擾,認識自己的權益和法律的基本程序。
激情的選戰落幕,許多人都興沖沖的問民間司改會未來會不會有什麼變動,我們只想說,作為一個專業的民間改革團體,無論在朝的是誰,我們仍然是永遠的「在野者」,民間司改會當然永遠屬於民間,而政權輪替對民間團體的最大意義是:學會面對不同的執政者,卻能作一個永遠受尊重、發揮功能、實現理想的民間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