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給莊深淵法官的一封信

艾莉投書

給莊深淵法官的一封信

莊法官,想必您現在一定還在為了廣三案所引發的政治風暴,以及對您的誤解感到焦慮、痛苦吧!看過您的聲明之後,相信許多司法人都不禁動容,也多少能體會您的用心,但是,希望您也能聽聽一個平民百姓的心聲。
其實,懷疑司法的獨立性,或是泛政治化司法的舉動,絕不是我們願意的,我們比誰都希望司法能公正獨立、不畏權勢,但是,不可否認,這樣的期待卻常常落空。以這次的廣三案來說,如果劉前院長涉案而您能堅持辦理,原本應該大大的為您喝采鼓掌,哪裡還有質疑的餘地?但是如果我們看到之前的伍澤元委員順利交保還生龍活虎的助選、看到原本應到案的郭廷才委員還能自由來去、看到連副總統的借款案無疾而終,(更不用說他的財富暴起也沒人去查)、看到上百位的涉案民代都沒事、看到興票案突然爆發、看到平常只拍蒼蠅不打老虎一到選舉卻大案頻傳……這些「巧合」,我們又怎麼能不懷疑司法是有選擇性的接近案件呢?
所以我們懷疑的並不是您為什麼要搜索劉前院長,相信我,作為一個平民百姓絕不會因為看到哪個高官被抓而難過,我們是高興都來不及。只是,在這樣的司法環境之下,我們難免擔心這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巧合」?我們真的很想相信司法,很希望司法能為我們的社會堅持最後的正義,但是,是不是能先讓司法說服我們,它真的值得信賴?能不能讓我們看看「巧合」以外的司法?看見拍蒼蠅更打老虎的司法?我們相信,如果有那麼一天,不但沒有人會懷疑司法的獨立性,像這次的廣三搜索案件,只會讓您贏得更多的支持與尊崇。
不要沮喪,在一個健全的司法環境裡,我們當然相信案件不應該視時機而有不同的考量,問題是,當面對的是現在這樣的司法大環境,我想,未來還需要更多的法官、檢察官們堅持獨立,才能共同創造出真正公正獨立的司法環境。我們深切期待那一天的來臨。

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