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檢察官,您為什麼不生氣?

蔡順雄律師

檢察官,你為什麼不生氣?
蔡順雄律師

最近許多檢察官很鬱卒。
因為很多以前應該在神明面前斬雞頭發誓,證明自己清白的人,最近都直接往地檢署裡跑。在大批媒體的簇擁下,按鈴申告的按鈴申告,遞告訴狀的遞狀,在攝影記者此起彼落的鎂光燈下,完成了漂白自己的動作,既不用斬雞頭,更不用發下毒誓。連帶沾光的是收狀處的錄事老張,他兒子這個禮拜就在電視裡看見了老張三、四次。可是檢察官就要開始鬱卒。
要定庭期傳喚告訴(發)人、被告來明瞭案情嘛,這些大人物屆時鐵定不來。不然就是又帶著大批死忠派支持者及媒體記者來,在法庭外面對著攝影機、麥克風「開庭」。開搜索票命員警(甚至自己帶隊)去搜索?開玩笑,劉松藩事件後選舉投票前,誰還敢去動那些有頭有臉的「柱仔腳」?傳喚相關證人?這也萬萬使不得,有頭有臉的人,其證人想必也是有頭有臉的人。送有關機關鑑定?抱頭斬雞頭心態來告的人,多半是玩票性質,給媒體看的是筆跡原本,拿給檢察官鑑定的,卻偏偏是影本,鑑定機關根本就不接受影本鑑定。似乎一個案子根本就動彈不得,無從偵查起,乾脆分個「他」字案,以示沒有吃案。

選舉萬歲!選舉新聞充斥著電視、廣播,大街小巷的旗海,名不見經傳的機構公佈的民調(ㄊㄧㄠˊ)結果,現在更登堂入室到我們的法院、檢察署。沒有人在乎已經累死了一個長,沒有人在乎有檢察官辦案辦到在辦公室昏倒。司法只是大家玩選舉作秀的另一個舞台,管他什麼勞什子「皇后的貞操」。一切一切都是為了勝選--當選!當選!
可是檢察官,你們為什麼不生氣?讀了四、五年法律系,在司訓所訓練了一年六個月,料想可以伸張正義、平亭曲直、摘奸發伏之際,結果來的不但是一些以刑逼民的詐欺、背信案件,還來了一些玩票式的、作秀式的「選舉案件」。於是乎,分案的分案,辦案的辦案,而且還要戒急用忍,儘量不要在選前有大動作偵辦,以免成為另一個「莊深淵」(真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反正,這些案子選後就不了了之,誰記得誰痛苦。
每個有頭有臉的人都說要追求司法獨立,每個有頭有臉的人都說要司法改革。可是一切以我當選以後開始。如果檢察官們對這些選舉案件不生氣,一般老百姓們對言些選舉案件不厭煩。我認為:侈談司法改革,應該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