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別讓司法有被懷疑的空間

王時思執行長

別讓司法有被懷疑的空間
王時思執行長
廣三搜索案爆發,輿論一片譁然,加上總統選舉以來的興票案、借款案,”擔下”司法案件的發言種種,恰恰織成一幅’司法干預圖’,落實了社會對司法受政治操作的想像。但是當該法官發表聲明、司法界跳出來聲援的時 候,卻又不禁令人動容,如果該法官眞的如此堅持、公正,那這些對司法的「誤會」豈不是太殘酷了?
當這樣兩極的想法在輿論交錯論戰 的同時,我們不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爲什麼今天的司法要背負這種被誤解、污衊的「原罪」?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司法與政治的關係並不光榮,平時拍蒼蠅不打老虎,遇到選舉時才驚爆大案,所謂「當選過關、落選被關」似乎是民眾心目中對司法與政治的關係相當貼切的描述。但是,除了這種廣泛、模糊的歷史印象之外,我們還可以進一步追問:司法有沒有機會洗刷這種「誤會」?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而解鈴人就是檢方。
我們必須瞭解到,檢方在司法體系中的角色與院方完全不同,檢方扮演的是一個積極主動的角色(當然包括受其指揮的調查系統、警方),目的在主動偵察犯罪、摘奸發伏,並不是被動的接受已經發生的案件,沒有所謂「不告不理」原則,更不是官僚衙門,要等人擊鼓申冤才能發動調查。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我們的檢方的偵察動作跑在輿論之前、跑在揭發弊案的民代之前、跑在企圖利用司法爲一己造勢的有心政客之前,誰還能利用司法?以這次的廣三案爲例,如果當初檢察官查得夠清楚,法官又怎麼會需要親自率警搜查,引起諸多的質疑與爭議?
所以在這一波司法迫害的爭議中, 我們除了痛心的強調,其實被迫害最深 的恐怕就是司法本身,因爲事件再度重 創人民心目中的司法公信之外,我們也 要呼籲,能解除司法這種困境、解救司 法於這類誤解之中的力量,恐怕還是得 回到司法自己的手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