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一起努力證明「政黨輪替」比較好!

黃旭田律師

一起努力證明「政黨輪替」比較好!
黃旭田律師
這一次的總統大選,以政黨輪替為訴求的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當選,選後其支持者固然欣喜若狂,但另一方面部分國民黨員乃至擁宋的選民則至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強烈要求李登輝下台,這樣兩極化的反應我們認為:
民主政治的核心觀念,在於以「民」意作「主」,而反應民意的方式即為選舉,既然選舉揭曉,大家應該坦然面對,畢竟以一黨之事影響台北市民交通乃至附近學校、醫院作息,終究不宜長久。另一方面既然將近百分之八十的選民要求執政者輪替,大家應該一起努力為自己證明「輪替」比較好。至於要如何證明呢?那便是全民一起監督新政府,使新政府起用正直、果敢的幹練人才為民眾謀福祉,否則若新政府仍然黑金橫行、黨國不分,則政黨輪替豈不是變成為輪替而輪替,又有何意義?
就陳水扁的支持者而言,若投完票就一切不過問而不能嚴格的監督新政府表現的比過去好,四年後就只有讓國民黨乃至宋楚瑜的新政黨來輪替。
就宋楚瑜的支持者而言,雖然宋沒有當選,但三成多的支持者同樣希望將國民黨輪替掉,只不過「新娘不是我」,
但想想民進黨批判國民黨十幾年,人民才願意給它執政的機會,宋的支持者是否應該趕緊發展組織、凝聚共識,好好努力扮演最大反對黨的角色,千萬不要沉溺於內鬥之中,這樣將來才有執政的機會。
至於仍然支持國民黨連戰、蕭萬長的選民,現在想「後會有期」,當然更要主張「政黨輪替」,這四年要加緊重整組織、培養人才方有機會徐圖將來,否則內部意見既乏共識,外又有宋的新政黨在招手,恐怕有長期成為在野黨的危機。
記得在選前,連陣營尚且表示政治學上沒有什麼「政黨輪替」,姑不論學理上是否如此;但人民是主人的民主時代,


豈有不能換公僕的道理?選舉的結果,選民也用選票證明他
們想要輪替!接下來的就是希望選民也能證明輪替真的比較好。想想看,有了「政黨輪替」的壓力,在朝者夙夜匪懈,在野者臥薪嚐膽,人民是不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大家喜歡這樣,就努力鞭策政治人物與各政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