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候選時的承諾,當選時的改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候選時的承諾 當選時的改革
司法要獨立 總統說明白
從興票案、監察院調查、連宋互控、福爾摩沙基金會、3628借款案,再到昨日驚爆的廣三案、總統候選人自曝「擔下」司法案件種種,司法在總統大選中始終沒有缺席,更和政治糾纏不清,有人高喊司法迫害,有人則認為政治一再踐踏司法。面對這樣的亂象,我們在選前(2月23日)公開要求所有總統候選人,針對「司法如何獨立?八問」提出回答,告訴全體選民,他們打算如何面對司法?如何捍衛司法獨立?如何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我們也將公開針對各位總統候選人的回答提出評比說明,讓更多人瞭解未來國家領導人的法治觀點。
同時我們並且要求將司法獨立的問題在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公開辯論,讓選民更清楚究竟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打算將台灣的司法帶到哪裡去?

一、 若您當選總統後,是否能捍衛司法獨立、不干涉司法偵查及審判?
二、 若您當選總統,基於檢察獨立及檢察一體的精神,對於涉及國家重大利益的政治案件,您會採取什麼方式來維護檢察體系獨立不受干預、不選擇性辦案,公正有效的偵辦各類敏感案件?
三、 若您總統任內,發生類似司法官吃鳳梨案,您將會如何處理?對於這類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律師,您將採取什麼政策淘汰他們?
四、 若您總統任內,您的親信官員發生關說、干預司法事件時,您會如何處理?
五、 若您當選總統,對於目前各級民代涉案情況嚴重(依據司法院之前公布有案在身的地方、中央民代共有214位)的情形,您打算如何改善?
六、 若您當選總統,對司法院長、大法官、法務部長、監察委員之人事名單將如何安排?
七、 若您當選總統,您將採取什麼政策,使司法有能力斬斷黑金?
八、 對於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您有什麼具體的想法和作法?

候選時的承諾 當選時的改革
經過民間司改會極力邀請,五位總統候選人終於在3月13日前提出對司法獨立問卷的回覆。整體來說,所有候選人對捍衛司法獨立、絕不干涉司法的前提都一再表示絕對支持;而對於現行法官、檢察官體系缺乏淘汰機制,必須建立評鑑制度來推動司法體系的汰莠存良也有共識。顯見各組候選人的司法政策也反應了社會的期待。而我們衷心希望,選舉結果無論是哪一位候選人當選,這些共同的承諾能隨著任何一位候選人的上任而獲得實現。民間司改會也會堅持站在監督的立場上,推動各項政策與承諾的落實。

而在個別表現部分,陳水扁先生以最迅速的方式由「司法改革白皮書」提出對司法改革政策最完整的答覆。其中對於以國會任命檢察總長的方式來維護檢察體系外部獨立;強調大法官人事要揚棄政治考量、打破比例分配的形式主義等原則安排未來司法人事;也提到要成立肅清貪瀆特別機構、培養鑑識人才、增強警調科學辦案能力的方式斬斷黑金,加上將以明確斷然的方式處理親信涉及司法關說、干涉事件的原則,表現出貫徹司法政策、解決司法問題的決心與魄力。
許信良先生則是五位中最重視民間社團的一位。除了強調以立法方式(法官法、檢察署法)維護司法獨立、解決黑金,也一再強調檢察體系改革的重要性。從檢察總長任命制度改革、檢察官定期受國民適格審查、設各級檢察官會議的設置、肯定檢察官改革協會之改革意見等,對檢察體系外部獨立到內部自治都有具體的主張。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許先生的司法人事決定程序將由各相關社團推薦,也特別提到建立法律扶助管道,顯示出與民意需求貼近的政策取向。
新黨則具體提出法官產生方式要由資深檢察官及律師擔任,以強化法官素質,而以設置獨立檢察官來偵辦高官貪瀆,制訂各級檢察署組織法以賦予檢察官準司法地位、配置司法警察、改指定分案為輪流分案方式等方式來提高檢察體系能力、減少人為干預。
連戰先生表示十年內將降低法官負擔到合理程度,應該是對現行法官負擔最具體的承諾;雖然時間漫長,不過希望這項司法改革的大難題可以真正被克服。而對現行各級民意機關涉案民代情況嚴重的情形,連陣營則提出較具體辦法,包括組織犯罪條例、選舉罷免法的修訂等。而與其他候選人不同處是,連戰先生對法官、檢察官的定位較不明確,在其他候選人主張制訂法官法、檢察官/署法的情況,卻仍始終統稱「司法官」,與現行法官、檢察官立法傾向「保障相同、職能分殊」的意見不同。
宋楚瑜先生特別提出刑事被告基本人權入憲的主張,與之前民間司法改革團體、人權團體主張不謀而合。但在其他的司改政策上,說明似乎較為抽象或模糊,還希望宋陣營能對司法改革政策有更多用心。

總結來說,除了陳水扁陣營已經提出司法改革白皮書之外,包括表示即將提出「世紀司法改革綱領」的宋楚瑜陣營和所有其他候選人,皆沒有完整的司法改革政策,對於司法改革政策的關注似乎遠不及其他政治活動的多。而連戰先生的呼籲、宣導、教育(包括一般民眾、司法機關)訴求似乎多於主動出擊;事實上掌握國家權力者應可以更主動、積極的面對問題,少一點呼籲、多一點行動。
在人民司法改革需求殷切的今天,我們樂於見到總統候選人願意認真提出自己的司法政策,雖然每位候選人對司法政策的熟悉度可能不同、政策主張可能相異,但是我們相信未來這些都可以透過更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得到解決,但是重要的是,我們期待所有的候選人未來就任總統的一天,都能展現追求公義社會、落實司法改革的決心,讓今天的承諾成為司法改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