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教師法庭一日遊現場傳真

喻文芳、王志芳、鄭國正

喻文芳 老師
青黃銜接,黑白混亂的潮流中,司法改革的公益活動,彷彿一股窩心的暖流,撫慰了大夥栖皇不安的心,讓我們對「法」產生了些許的信心及無比的力量。
今日社會是講求民主法治的,認識法律的人才能清楚自己應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法律教育可以使法律知能更廣博,落實法律教育,可以使我們處世更圓融。
深深感謝張律師世興,熱心指導大安高工舉辦法律知能研習,由日常生活的法律認知到青少年犯罪的導引,場場客滿,每位聆聽的老師,無不深受感動,傾心回響。
身為法律知能研習的主辦人,滿心欣慰與感激。老師們熱衷參與,共襄盛舉,更期昐法律教育,人人擔負起一分責任,紮實民主法治的根基,革除社會動亂的禍源。

王志芳 老師
法庭一日遊,好新鮮的旅遊啊!多位高中、高職的老師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會員熱心的帶領下,從地院、高院的法庭訴訟參觀,到下午座談會中與法官、律師們的充分交換意見,整整八個小時,對法律實務的瞭解,雖說管中窺豹,僅見一斑,但是終能揭開法院神秘的外紗,到底是難能可貴的。
忝為「法律常識」的老師,「司改會」稱我們為種籽,希望藉此「一日遊」,能適切的散播推廣所見所聞,有感於「司改會」會員的熱忱,不負反覆思考,節儉所得。在課堂上,藉由隨機教學,提醒學生,「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告誡學生「言行謹
慎,勿觸法網」;除此,新聞時事中的案例,提供學生做為鑑戒的教材。
這一趙「知性之旅」,擴大了我的生活層面,啟發了我對社會的關懷。「司法改革」的路雖漫長,但「司改」的列車已經啟動了,「轟隆、轟隆」的聲響,已傳遍各地,「種籽」的散播、萌芽、滋長、茁壯,敬請拭目以待。

鄭國正 老師
上午報到領取資料,工作人員非常親切、笑臉迎人的引領我們入座。直到開幕式開始即開啟今日的序幕。在法庭配置暨簡要訴訟程序簡介由蔡兆誠、王惠光兩位律師解說、課程生動活潑,將法庭訴訟比喻為舞台劇,主角、配角都是固定,唯有劇本常常不一樣,如此生動的教學,讓我和許多老師不再視法院為神秘森林。
在參觀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的開庭情形時,心情直落谷底,因為在這之前曾參加台北律師公會舉辦的「中學教師法律研習班」安排參觀法院,我看到高院某一庭正行言辭辯論,發現法官打瞌睡,讓我驗証到曾在報紙上看到這消息不假,如此,法官不知睡掉人民多少生命財產?心情真的很難過,可是當時無法舉手引起他的注意,因為會妨礙法庭秩序,這情景留在心裡一直無法釋懷。
當天在參觀刑事庭時,正進行言辭辯論,我一直觀察法官的表情及態度,使我非常尊敬他的負責盡職;並以關懷的眼神注意原告、被告。這情景改變了我對司法官的偏見,也重新燃起對法院的信心。到了心得交流座談時,某位老師請問法官一天的作息是如何呢?聽他敘述後才深深瞭解,法官也是凡人並非神,事實認証只有神知道,如今法官由人扮演做神的工作其精神壓力可想而知,工作量一個月要審理一百二十件案子,一天大約要寫四篇判決書,如此辛苦;心中油然而生,假使我這份能力及機會,願意投入司法工作行列盡己之力來提昇司法品質。
教師法庭一日遊研習活動帶給大家一個起步,台灣要有進步與發展,先要建立法律制度,有制度運作,人活得有尊嚴,才會有安定生活,每次研習結束發現有些問題要深究,找到問題源頭如何解決呢?面對這樣的司法制度,不相信正義無法伸張,所以首先加入司改會的司改之友成為義工,貢獻一分心力,來推動司法改革,相信司法改革將是指日可待的。
編按:在「法庭一日遊」的教師研習活動中,我們興奮的請到台灣高等法院的蔡法官來和大家一起聊聊。除了對司法體制的現狀交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之外,更難得的是,我們有機會聽到一個法官坦誠的說出他作為一個法官的心路歷程。這個真實的經驗也提醒我們,在司法改革的路上將更用心去感受不同角色的人所面臨的不同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