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者

究竟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司法改革呢?即使在改革的路上我們已經 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路程,但是,關於這樣的問題卻仍不時縈繞在每一 位成員的心中。我們希望未來見到的是當「官」比當「法官」重要的 法官嗎?是聽話比有正義感更明顯的檢察官嗎?如果一個普通人上法 院,對法院應該有什麼期待呢?這些並不見得有不證自明的解答,相 反的,對我們來說,往往是在摸索中漸漸瞭解它的答案。在接觸法官 的過程中、在接觸檢察官、當事人的過程中,我們才慢慢的瞭解到作 爲任何一個不同的角色將會面臨到怎樣的難題,以及需要怎樣的勇氣 才能反省、突破、改變。
我們對於能從自己的角色出發,並且勇敢投入改革的人致敬,因 此我們向這一波投身改革的法官、檢察官致敬,在您們的身上,我們 看見高貴的情操’以及司法改革的希望。
在這一期的雜誌中,我們同時製作了法官法以及其所引發的檢察 官改革問題雙主題,對於這波始料未及的改革,我們興奮多過意外 期待隨著更多的討論、激盪,我們終將點燃司改的火炬。
隨著這波改革風潮,司改會在六月十三日及七月十一日分別舉辦 了檢察體系改革及法官法的硏討會,期待您共同來加入。
一年一度的法庭觀察又要開鑼了,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學 生名額之外,我們也開放了一般社會人士的參與,希望透過更多法庭 活動的參與,推廣對法庭的認識。其他一年一度的學生營對也在各校 踴躍報名的情形下報名額滿了,在下一期的雜誌中,您將會看到我們 精彩的一手報導!
時序已進入溽暑,蟬聲也開始在鼎沸的台北市現蹤,在今年的暑 期裡,基金會將努力的接觸各界對於司改有期待、有想法的人,藉著 各項活動的推動、舉辦,我們希望深耕司改的種子,用陽光般的熱情 吸引您在司改的隊伍裡現身,期待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