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冤獄入監求生須知 —冤案平反手冊之入監篇

司改會申訴中心

司法運作發生錯誤,結果就是造成冤案。因此,平反冤案一直是司法改革的主要工作,希望透過糾正錯誤,改善造成司法系統運作失靈的弊病。冤案最可怕的,就是會將無辜的人關進監牢,甚至執行死刑。因此,針對即將服刑的冤案受害人,申訴中心均會優先安排面談,進行收集卷宗證據,提供入監諮詢,建立家屬聯繫……等工作。本文介紹冤獄入監前後,如何在心理上、生活上、訴訟上進行調適,提供冤案受害人暨家屬參考,以開始平反冤案的漫長奮鬥。

冤獄入監之心理建設
一、活著才能平反冤案
根據平反冤案超過300件的美國Innocence Project組織統計,美國平反冤案成功前,平均服刑時間為13.6年。台灣尚無正式統計,但以白色恐怖、江國慶案與蘇建和案……等經驗看來,台灣平反冤案的所需時間要比美國長的多。因此,想要平反冤案,首先要在監獄中存活下來,保持身體健康,砥礪精神意志,才能勝利成功。

【過來人的真心話】
你可能會認為你是世上最倒楣的人,但當你進到裡面後你會發現跟你一樣倒楣的人多的是,甚至比你更倒楣的人都有,其實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在這社會上每天都在發生,所以你要學習去面對已發生的事實,好好想想到底是那裡出了間題,而不是在那裡鬧情緒把自己搞得很痛苦,而且你要記住雖然是你被冤枉受屈,但你整個家庭是陪你一起面對的,他們的壓力不會比你小,你的情緒會很大的影響家人的生活跟判斷力。既然冤屈已存在,你越氣就越想不開,就越難冷靜去思考被冤枉的理由跟原因。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冤屈不是一時間能澄清的,急也沒用,要讓自己冷靜下來,才有機會將真相釐清,洗清自己的冤屈。憤憤不平,不能幫你洗清冤屈,只會讓你生活在痛苦之中,讓陷害你的人在現實生活中竊笑。平反冤案不是用眼淚!不是用生氣!更不是怨天尤人!也決不會是尋死!活著是最重要的課題,只有活著控訴,才能還自己清白。

二、嚴守監所秩序,切勿違反紀律
無辜受冤的人,在坐牢期間因為心理不平衡,很容易衝動,常常會用情緒來解決問題。如果情緒失控,發生口角爭執,甚至肢體衝突,將被認定為搗亂份子,受到「特別照顧」,更會扣分扣點,延遲假釋出獄的時間。
在監所中,每一個舍房主管有不一樣的管理方式,眼睛要放亮一點,不能白目。此外,團體生活都會有階級制度,老鳥跟菜鳥是有差的。菜鳥要乖一點,有些事情,老鳥不用做,菜鳥還是要乖乖扛下來;又,有些事情是老鳥才有的福利,菜鳥不能越矩,或許很不公平,但這就是監所的生態,不要抱怨。如果抱怨,老鳥會覺得你這隻菜鳥很不上道,如果被老鳥聯合起來對付,就一定沒好日子過了。
不要把管理人員和獄友當成抗爭的對象,平反冤案的抗爭對象是司法,不是監所。忍耐再忍耐你所看到、所聽到、所遇到的一切,惟有適應監所生活,才能專心致力平反案件。
三、隨和做人,保護自己
不管和任何人相處,首要就是隨和做人,保護自己。同在監牢,大家都是朋友,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切記不要把親友姓名、家裡電話跟住址給獄友,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以避免家屬被剛出獄的同學恐嚇、騷擾或詐騙。
監所裡面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有暴力傾向的,有來頭很大的,有同性戀,有詐騙集團,有老實人,有冤枉的,有神經病,有天兵,有抓耙仔,你沒有選擇,碰到誰就是要跟誰相處。真正有名的大哥是不會太招搖的,都很低調。喜歡探人隱私、炫耀自己的狂妄之輩,若非小咖,就是騙子。關在裡面什麼都是假的,出獄才是真的,低調生活才是王道。

冤獄入監之生活須知
一、入監服刑前的生活準備
因為冤案入獄的人,選擇監所的考量在於方不方便親屬或律師前來探視。有人固定探視很重要,與世隔絕的監禁生活會讓人失去鬥志,需要不斷的打氣與加油。選擇監所要向地檢署聲請,在入監通知書上(執行命令)會有備註:「入監服刑案件,如欲就近於居住地監獄服刑,得提出住居轄區外證明文件,向執行檢察官聲請囑託執行。」具體細節,請電洽地檢署執行科,儘早提出聲請,方便承辦書記官作業。
入監要記得帶錢,因為監獄裡面很多東西都要自己購買,也不能從外面帶進去。沒有錢會很難在裡面生活,有時就需要以幫人洗內衣、內褲與碗筷等雜務來交換別人幫忙買東西。金額建議新台幣1萬元左右,也別帶太多,以免被當成有錢人;等錢快用完時,再請家人或朋友會客寄錢就好。基本生活用品請在監所購買,基本數量建議:牙刷2隻、牙膏2條、刮鬍刀2隻、香皂3個、沐浴乳2瓶、洗髮精2瓶、洗衣粉2包、毛巾3條、內衣褲4套、藍白拖鞋2雙、置物箱1大1小、夏天竹蓆2床、枕頭2個、涼被1床、冬天墊被1床、棉被1床、枕頭套2件、棉被套2件。為了避免傳染病,牙刷和刮鬍刀千萬不要與別人借用或共用。此外,香菸在裡面是很好用的工具,可以幫忙解決很多問題,是很有價值的財產。
生病的人應事先申請醫師診斷書和處方籤,在入監時出示,再由醫護所診治或依處方籤開藥。自己攜帶的藥物必須先通過檢查,才能服用。保健食品無法攜入,但入監後可以申請購買。身體有慢性病或特殊情況,請事先安排親屬在入監後儘快接見(如隔天),以了解入監後的健康情況。如果急缺藥物,可以馬上申請寄入,以免延誤病情。
入監時建議攜帶足量的郵票( 約購買1 , 2 0 0元)、空白狀紙50份,這些都是很實用但取得不易的物品。書刊是備受歡迎之物,自己喜歡看的書可以帶3到5本,就算自己不喜歡看書,還是建議帶幾本小說,有助於打好人際關係;但限制級的書刊是無法帶進去的,請不要自找麻煩。
最重要的是準備自己完整、無缺漏的卷宗證據影印本,以膠裝方式訂成書冊,事先不要寫字、劃線,以免在檢查時被刁難,可以入監時攜入,或在入監後請親屬寄入。這樣才能在服刑時,進行平反冤案的工作。

二、入監服刑後的生活調適
入監首先要面對調查分類,不要隱匿,不要遺漏,完全配合。病症、傷口、刺青、入珠與生理特徵千萬交代清楚,沒有報告或沒有登載清楚,會造成日後複查的麻煩,可能會因此受到不必要的處分。監所是以懲罰為目的而存在,犯人沒有姓名,謹記自己的號碼。長官要求復誦新生守則就大聲復誦,務必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要挑戰長官權威。
無論在外面是什麼身份,監所內大家都是「同學」。入舍房前,同學會幫你接收物品。入舍房要有禮貌,請說:「同學你好,請問我的物品該如何擺放整理?」房內會有負責接待新收同學的學長,幫你分出必要物品,告知座位、床位、櫃位、毛巾、牙刷、臉盆、拖鞋、碗筷、水桶、垃圾分類……等,請務必牢記。接下來會告知你在房內需負責的工作、調查衛生事項、衣物穿戴須知、師長學長訓誨……等應注意的事項,請用心記下,馬上就用的到。應對回答不要虛偽浮誇,開玩笑請在彼此相熟之後。用心觀察,沈默是金。千萬不要小看別人,任何累犯、再犯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工場作業無論分發到甚麼單位,無論對被分配的工作是否擅長,初來乍到不要鋒芒畢露,以免奪取他人原有的地位,這會為自己製造麻煩。作業分工有鬆緊好壞,不要抱怨,忍耐做就對了。工場作業品質要確實遵守,原料器材要小心維護,出入座位、拿取工具、廁所喝水……等事情都要報備;即使是休息時間,一舉一動也要注意規矩。記得級別牌要佩戴胸前,這代表你的身分,如果丟失可以違規論處。每一位可以在工場內走動、可以指導工作或者制服乾淨有線條的同學,都要對其配合並表示尊重。每項作業課程,要儘快學習掌握,依規定有期間、數量、標準作業,完成每日責任額度。

三、服刑注意事項
監所為避免意外事件發生,生活起居都是24小時監視器錄影,尤其禁止受刑人欺負受刑人。房間裡面有緊急按鈴,若遇緊急情事可以馬上按鈴通報,不過千萬別亂按。若遇刁難或吵架,寧可忍耐,切勿還以顏色,因為肢體衝突或打架鬧事者,不分對錯,統統以違規送處罰。若真的與同房的同學不合,可以向主管申請調房。不過在調房之前,仍是萬事忍耐為先。
不要裝病或無病呻吟,被發現是自找苦吃。真的生病可以先要求看所內醫生,如果病情嚴重,可以自行申請戒護(自費)就醫或移監培德醫院,並且要儘快讓親友或律師知道,以便協助寄藥或向立法委員陳情,爭取妥善的醫療照顧。
在監獄裡寫信要趴著寫,很辛苦;但對有冤在身的人,寫信很重要。要堅持固定寫信,將無辜冤枉的真相寫出來,記錄研究案件的進展,也可以回憶人生經歷,分享讀書學習心得,要把寫信當成意志力的鍛練修行。寫信的對象要是可信賴的人,能回信最好,尤其必需妥善保管寄出信件的草稿或備份,不要丟棄。請注意,受刑人的信件一律檢查,因此內容不要涉及監所生活,尤其是監所弊端,否則會寄不出去。如果真要投訴監所問題,請利用律師接見或親屬會客的機會,不要利用信件。

【父母坐監,小孩要有人照顧】
新北市2歲半男童「昊昊」,因父親入監,遭到生母的同居男友及吸毒友人凌虐致死。為避免類似憾事發生,立法院增訂兒少法54條之1,要求當兒童父母、監護人因吸毒受通緝、羈押、勒戒、強制戒治或入獄服刑時,檢警及法院應主動查訪家中12歲以下兒童的生活狀況。為此,司法院訂定《法院處理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五十四條之一查訪及通報作業要點》,針對未滿12歲兒童之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之人,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者,於法院發布通緝、審判中羈押時;若依訊問或卷證資料知悉兒童無人照顧,就會進行「緊急通報」;若依無法確認兒童生活照顧有無違失情形,即由法院指派熟諳兒童保護的專人查訪,並視查訪所得結果分別通報或通知主管機關。身為父母的冤案受害人,請在入監前妥善安排子女的生活照顧。如果遇到困難,可以打113兒少保專線請求協助,或是在法官、檢察官審案時,向他們反應。若是在監服刑時,則可以向監所反應。保護兒童的規定,不僅限於毒品案件,任何受刑人都可以請求國家協助,讓子女得到基本的生活照顧。

冤獄入監之訴訟須知
一、入監服刑前的訴訟準備
入監前要先找好律師,找信得過的律師很重要。因為人在監所,什麼都不能做,只有找到認真處理案件的律師,才能放心配合。入監前,一定要完成所有卷宗證據的閱卷工作,特別是不要遺漏外放證物,尤其是錄音、錄影,如電話監聽、警察訊問、調查局訊問、檢察官訊問……等證物都要取得,並作成譯文(逐字稿)。卷宗證據至少複製3份,1份保存家中,1份保存在律師手中,1份自己帶到監獄研究。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受理冤案的申訴,若要請求協助,卷宗證據也請提供一份給司改會申訴中心。

二、入監服刑後的訴訟工作
在監所中,建議從頭到尾一字一句重讀卷宗證據。在社會中,有許多事情容易分心;在監所裡,反而能專心致力,找出原來自己不知道的許多問題,進而發展成平反冤案的關鍵事證。如果已經適應監所的生活,有時候可以請教在監所裡面的同學。因為有些同學「久病成良醫」,對你的案子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不過,監所內的建議,有時也會是餿主意,例如有些人以為告法官瀆職就可獲平反,但那只是同學的憑空臆測。獄中得到的建議或想法一定要和律師討論,並尊重律師專業意見,切勿一意孤行,否則反而會喪失平反官司的良機。固定看報紙期刊,建議吸收法律新知,掌握司法改革動向。其中,鑑識科技的新發展尤為重要,更是平反冤案最有力的武器,務必掌握。(限於篇幅有限,將會另撰專文說明其他更多的訴訟工作,敬請期待。)

結論:入監只是冤案平反的開始
司法誤判的可怕之處,在於會讓無辜者失去自由,甚至生命。入監服刑是司法誤判的法律結果,也只是冤案的開始,平反工作還很漫長。不幸被冤枉的人,面對入監服刑不要灰心喪志,機會只留給不放棄的人。洗刷冤屈,時間、努力與運氣,缺一不可。要見到正義實現的那天,請堅持在監所中存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