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12.11.16
2012年12月起 死刑案開庭辯論
最高法院指出,從今年12月起,針對二審法院判決死刑的案件,一律採言詞辯論庭訊,以示對審判的慎重,和彰顯司法對生命的尊重。
2012.11.20
籌設大法庭 司法院辦公聽會
由於最高法院各庭間判決見解不一,外界呼籲籌設大法庭。司法院辦公聽會,學者、專家、法官代表多數認為應在最高法院下設立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對下級審或最高法院各庭產生拘束力,避免案件在上下審級間反覆來回,懸而不決。2012.11.22
立院初審刪除債權人代位配偶求償
由於夫債妻償(或妻債夫還)的悲劇不斷,為避免這種「代位求償」式追債,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刪除《民法》第1009條和第1011條,增訂債權人不得行使「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的請求權。
2012.12.5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劉仲慧言行失當 遭監察院彈劾
劉仲慧開庭不僅歧視諷刺台東人,汙衊宗教,還怒罵詛咒書記官,監察院認違失情節重大,以10比3票,通過彈劾劉仲慧,移送司法院處理。
2012.12.11板橋地院法官李昭融違反法官倫理 遭監察院彈劾
李昭融因當庭打電話給丈夫解姓法官討論案情,甚至向當事人說「你們不懂法律啊,不要再講了」,監察院認定李昭融公開討論案情、判決內容,違反法官倫理,決議彈劾。
2012.12.21
法務部槍決6名
死囚法務部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四地監所,同步槍決陳金火、廣德強、曾思儒、洪明聰、黃賢正、戴德穎6名死囚。歐盟旋於22日對台灣槍決6名死刑犯表達「強烈遺憾」,呼籲台灣停止執行死刑、減少死刑判決,並恢復實質暫停執行死刑。國際特赦組織也在21日夜間發表聲明,譴責台灣「違背承諾」,執行這6人死刑是對台灣原本承諾廢除死刑的「一大嘲弄」(mockery)。
2012.12.24
吳敏誠案 庭上辯生死 最高院首見
死者家屬當庭泣訴吳的惡行,請求法官將吳判死;被告律師尤伯祥則稱吳罪不致死,判他無期足可在獄中對自己惡行懺悔一生。經3小時檢辯法律攻防激戰,審判長賴忠星諭令全案辯結,將於2013年1月10日宣判。
2012.12.25
9民間委員退出法務部廢死小組
法務部對外表示從未承諾廢除死刑,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的9位民間委員顧立雄、林欣怡等人怒斥法務部公然說謊,小組成立的前提是「廢除死刑」,法務部不積極運作,卻讓小組成為花瓶,民間委員決定全面退出,拒為法務部的死刑政策抹脂搽粉。
2012.12.27蘇建和案冤獄求償 蘇三人表示欲做公益法官問「進口袋或捐公益」 開庭火爆
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纏訟21年獲無罪定讞後,因曾各被羈押4,170天,聲請以每日最高額5,000元補償三人共6,255萬元,台灣高等法院27日開庭審理。蘇建和說,他的一生都毀了,聲請刑事補償是希望補償家人在金錢、精神上受的損害;若獲補償,也會捐出部分做公益。但承審法官施俊堯追問三人補償金「要裝到口袋還是捐作公益?」引發律師團不滿,與法官爭執近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