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代誌沒解決、原諒沒可能!

編輯部

集體憂慮後,我們有了行動
江國慶雖已獲清白,但仍未「真正」平反。若你疑惑,國家不是已在去年給付江家補償金了嗎?我們會跟你說,有許多東西是錢所無法解決的。補償金只能是究責的起點,不是終點。我們要求國家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並追究違法失職軍官們的民刑事責任。
江國慶案所代表的,不只是第一個台灣官方所承認的冤案,更重要的,是要進一步去彰顯,我們是一個有能力面對自己錯誤的國家。
我們的文化--向來不是一個習於追根究柢的文化。之所以要透過一系列的活動來強調究責,是出自於深深的憂慮。憂慮。若連已被證明鑄下大錯的人,都沒有能力追究他們的責任,那麼其他的反省、修法、改革,恐怕只會是南柯一夢而已。
集體憂慮之後,我們有了實際的行動。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已有許多人加入我們的聲援行列。表達「在意」、參與排字、發起默哀、連署陳情,並且研討、進而改革…。
12月初,終於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高檢署第二度撤銷陳肇敏等人的不起訴處分。
儘管如此,但任務未完。過去的行動,感謝各位的支持。未來,也請一同繼續為江案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