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那些年,我們一起羨慕過的榜首

高榮志

每個男孩兒,心中都曾愛上一個「沈佳宜」,是班上最動人的那個女孩兒,我們或多或少,一起追過;而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法律人心中,必定都曾經佩服過一個「呂俐雯」,她/他可能是當年律師或司法官的「榜首」或是「應屆雙榜」,聰穎加上努力,也成為每一年的傳奇故事。
我不認識「呂俐雯」,只知道她是司法官與律師的榜首,但毋庸置疑,我知道她必定相當優秀。考過或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人必定會有的經驗:每當讀書煩悶或是落榜後需要重下決心時,就會抱著這些人是如何考上、如何成為榜首的考試經驗談,反覆閱讀,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我曾是考生,也曾在補習班的汪洋中和每個人一起載浮載沉,他們的故事像是岸邊的燈塔與指標,從心底地佩服和羨慕那些人,咀嚼著他們的故事,我也想和他們一樣出人頭地、伸張正義,用法律來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司法環境 讓他們的優秀太沉重
我心中有幾位「呂俐雯」,他們絕對是人中龍鳳,但是,進入台灣的國家體制後,才猛然發現司法機器正在一點一滴地消耗他們的天分,埋沒他們的才氣,壓抑他們的潛能。一個理想工作環境的重要性,遠遠超過那些在上位者的想像,在重重、層層、關關的案件壓力裡,再加上首重輩分倫理、先來後到的司法風氣中,在學校對教授的崇拜,到了司訓所,就轉換成對導師、學長姐的尊敬,到了各分發機關,就會隱身為對上級法律意見的無願、無力反彈。太多的他們,從理想性格變成明哲保身,從活力充沛到案牘勞形,從熱愛法律到結案麻痺,這些,都不是因為他們不優秀,而是,我們的司法環境,讓他們的優秀,太沉重。
想想我們的司法環境,吹毛求疵又官大學問大的廢棄判決文化,法律見解與案例事實割裂令人無所適從的判例文化,文白夾雜以隱藏心中真意的判決書寫文化,不鼓勵憲法高度或人權意識的說文解字法匠文化,不正像是逼法拉利參加越野障礙賽,開個幾次下來,磨損能不嚴重?能不令人心疼?
請準備好舞台 讓他們發光發熱
這些優秀的人才遠比一部跑車重要多了吧,但不懂的是,我們的司法體制,真像是一關又一關的越野障礙,在體制內衝撞實在令人可敬可佩,不遍體鱗傷真是全無可能。要想改變這些,正像要改變以前當兵的「不當管教」文化一般,在體制內,總是要有一些「梯次在前」的學長姐,變「老鳥」時卻願意放棄一些「福利」,挺身而出、仗義執言。而如果大家還是講梯次、排輩分、不願放下身段為「菜鳥」著想,壓力,似乎只能由體制外了。
說到底,我只有一個對台灣司法高層的卑微請求:請準備好舞台,讓我心目中的偶像與傳奇,能夠繼續發光發熱,好嗎?
(本文收錄自2012年1月5日中國時報A18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