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眼淚,應該帶有力量

施淑貞

十月十日,空軍運輸機墜落,五名機員殉職,前往失事現場的家屬痛哭失聲,淚流不止,透過電鏡頭,不般民眾也同感哀傷,隔天,國防部長蔣仲苓遞出辭呈。今年四月,白曉燕架撕票案發生,白冰冰女士的眼淚讓每一位為人父母者聞之鼻酸,引發全民對治安不滿的怒吼,內政部長林豐正因而下台。秦始皇時代,孟姜女的眼淚哭倒了萬里長城,傳誦至今。在這些眼淚中,我們不只看到悲痛,也看到力量。

數年執業律師的過程,我時有看到當事人眼淚的時候,遭受職業災害的勞工,有的雙手截肢聲請訴訟救助被駁回,有的家中就要斷糧,還要四處告貸假扣押高達三分之一的擔保金,法院一點也不肯酌減;遭 枉的刑事被告以哀號的口吻請求法院仔細審理還其清白,否則他年紀老邁,即使有更審的機會也不知仍否在世,竟換來一句:你若真的死了這案子正好可以結案;有人問我可以不可以告檢察官﹖他的父親因案被羈押,病重數度聲請交保,檢察官均不准,別人告訴他是因為沒送錢,等他找到門路送紅包,他父親果然立刻交保,但已經回天乏術了。這些人在多少個夜深人靜時暗飲泣,誰又看見了他們的眼淚水!

台灣司法沉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民默默承受不合理的制度與人,所流下的眼淚何止千萬!只是頭家的眼淚沒有透過媒體、沒有匯集成行動,主政者感受不到,也沒有改革的動力。十月十九日是數十年來第一次為司法改革而遊行,是曾經在角落裡器泣的頭家走出來的時侯了,眼淚,應該是帶有力量的!
(原載86/10/14自由時報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