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一O一九出發聲明

陳傳岳

當我們的親友,受到刑求誤判,不禁為他們感到嘆息與不平;當我們自己在法庭受到法官無理辱罵,我們感到不滿與憤怒。

台灣的司法,沒有獲得人民的信賴,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台灣的司法,應該改革,更是舉國上下一致的要求。四十年來官方一直在談司法改革,司法並無起色,這三年來,司法當局表示努力改革,但是司法的幣端,不但未見有效改善,反而日趨嚴重。人民遭受司法不公的折磨,有增無減,蒙受司法不清的煎熬,更難忍受,這樣的司法已成為人民心中之痛!

司法健全是民主法治國家必備的條件,要求司法健全也是現代國家的人民應有的權利。官方的司法改革,既然無力且無效,人民就應該聯合起來推動改革;司法當局既然裝聾作啞,甚至不問民間疾苦,人民就應該起來,把自己的要求表示出來,於是社會各階層的團體包括律師、學者、勞工、婦女、殘障以及其他公益團體聯合起來成立「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自今年十月一日起至十九日止展開一系列促進司法改革的活動,而在今天舉行「為司法復活而走」的遊行,我們要把全民對司法改革強烈的要求在街頭宣示出來:

我們反貪污,不要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司法!
我們反特權,不要畏懼權勢的司法!
我們反歧視,不要輕視弱小、目中無人的司法!
我們反草率,不要審判像兒戲的司法!
我們進一步要求司法的運作,應該平民化,人性化,專業化及社會化,
我們強烈期昐建立一個使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社會各界的朋友們!司改的號角已經響起,我們出發了!喊吧!用我們震天動地的吶喊,喚醒司法的魂魄,走吧!用我們堅定有力的步伐,踏出我們美好的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