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聯福製衣公司關廠案

民間司改會

三百多名女工,在奉獻了大半生青春歲月後,得不到任何法定的退休金、資遣費,而資方從七十三年起即未提撥工資墊償基金及退休準備金。四年來,資方已以相同手法關閉關係企業聯友、聯大製衣公司,勞工抗爭自救,結果是資方一毛錢也沒付。聯福勞工因無力繳付巨額假扣押擔保金及訴訟費用給法院,遂採行臥軌抗爭手段,結果是八十餘人被判刑,而資方則早已將資金移往海外且搭機離台。

本案,未依法提撥各項基金之資方未受法律任何制裁,受害的弱勢勞工反因抗爭而獲罪,誠值司法當局深思:若弱勢者有能力有效、迅速、經濟地使用司法以保障其權益,是否就不必走上街頭冒險抗爭?司法能有效地保障弱勢者應有的權益,是否有權有勢者即難以侵害、剝奪他人權益?或者在侵害、剝奪他人權益後難逃賠償、坐牢的法律責任?司法若能協助、給予弱勢者實現、取得其依法應享有之權益,是否能對於實現社會正義、扼止弱肉強食盡一份應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