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一O一九結束宣言

司改會

今日司法,貪污專橫,審判草率,偏袒特權,歧視弱小,情狀嚴重。人民權益未能維護,生命身體及自由,未獲保障,已是司空見慣;倘涉及官司,更是身心折磨,日夜煎熬。人民對司法,不滿不信,已是怨聲載道,政府當局豈能視若無睹,高枕無憂?

官方司法改革,三年無成,牛步慢走,坐而闊談,未能起而力行;有如青蜓點水,未中要害,常常口惠而不實。面對日益惡化的司法環境,倘不大刀闊斧,壯士斷腕,雷厲風行,實不足以扭轉頹勢,重建司法。

聯合各界成立的「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誓為推動改革司法而努力,官方不改,民間來改。我們已用堅定有力的步伐,展現我們的決定,我們已大聲喊出,司法應該大力改革的心聲,我們要求:

根絕貪污,建立百分之百清白的司法!
消滅特權,建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司法!
終結歧視,建立尊重人民尊嚴及權益的司法!
消除草率,建立認真公正審判的司法!

我們要求司法的運作平民化,人性化,社會化,專業化,我們誠摰而強烈祈求有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在此請司法當局傾聽社會各界對司法的呼聲:

法律界:我們要的是受全民信賴,讓法律人引以為榮的司法!
勞工界:我們要的是不愛錢、不怕官,能為勞工伸張正義的司法!
婦女界:我們要的是一個能體貼女人,唾棄父權的司法!
殘障界:我們要的不是特權,而是一個看見我們身心的欠缺,讓我們能和別人一樣平等的司法!
青少年:我們要的是一個重返社會的機會,一個溫暖有力,拉我們一把的司法!
人權界:我們要求不濫權、不刑求,只有一個無罪的司法,才可能有一個公正的審判!

我們在此鄭重指出,司法要大力改革,每遲一天,在司法中受害的人就更多、更深;每遲一天,人民對司法的不滿就更高張;每遲一天,不公不正的司法就多一天吞噬我們的國家社會!

我們堅決要求,倘司法當局有心改革,應該在明年(八十七年)一月十一日司法節以前提出司法改革時間表,沒有司改的時間表,司改的工程,是無法建造完成的,我們深深期盼在明年司法節看到司法改革時間表,讓我們全民燃起對司法復活的希望!

全民改革司法行動宣言
1019


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廣場上,來自各界對司法殷切期盼的眼光灼熱、心情沸騰,我們心裡清楚的知道,當抵達遊行終點的時候,正是司法改革運動新的開始......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