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破除本位框架的改革—一個實習生對社工專業的反思

譚詠勛

隨著司改會學生營隊的結束,我也輕輕的離開民間司改會,營隊搬完東西回到司改會,我順手的照了幾張辦公室的相片,這是我實習的半年的一個機構,正因為很開心能在這麼好的地方實習,能讓我打破既有的概念,所以在離別的這一刻特別的有種感傷吧!
實習到現在算是告了一個段落,回頭想想,這中間有好多人的幫忙。其中最重要的是我的督導,宗澧雖然很謙虛的說他沒幫上我什麼忙,可是如果不是這學期宗澧的帶領,我很難看到與學習到這些課本不會告訴我的事,也可能還會以為個案、團體、社區就是社會工作的全部了吧。
還有機構裡的大家,這一學期麻煩你們了,在工作繁忙時還是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還幫我找到公車路線,提醒我做很多事情,這學期沒能幫上什麼忙,感覺有點過意不去。
在學校,我很感謝楊蓓老師能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團體督導,能讓我們明白社會工作不只是我們表面上所見的,能讓我們去思考怎麼樣子來跳脫侷限,避免成為福利的輸送帶,而失去社會工作者的本質。
實習半年,我不敢說自己多像一個社會工作者,又或自己成長了些什麼,但是對於自己以往視野的狹隘與侷限,我能有了新的認知與突破。以往會認為法官就是高高在上的,應該是社會經驗豐碩的人才會任職法官,對於掌握生殺大權的人,我總有分敬畏,但是實習後我才知道這是多大的錯誤,有多少的法官正因為我們的崇敬而傲慢著,用他們的傲慢對著無知的百姓,而當鬼當久了,卻又不自知的情況,讓更多的百姓受苦著。
有老師說批判與社會工作是相背的,但我覺得正因為我們見到了社會上最黑暗角落傳出的求救聲,正因為我們已經受夠了那些傲慢所導致的傷害,我們同理了這些被害人,所以才要挺身而出的批判與挑戰。討戰這些不公義,批判這社會上傷人最深的制度,實現真正的社會公義,這些是我所認定的社會工作,也許不是這麼的”傳統”,但對我來說卻是更真實,而這份真實也是我在這半年的實習中所培養出來的,是以前所沒有的。
法官、檢察官,以前對我們來說好像都差不多,而且當檢察官起訴,好像就是斷定這個人有罪了一般,我也一直認為檢察官是保護善良百姓的,但現在看起來不知道為什麼,卻覺得多一分的好笑。不是說檢察官、法官都是壞人,我相信其中一定也有很好的人或是做很棒的事,但是我們難道就必須要燒了八輩子的好香來去求得一位認真辦事的司法人員嗎?而法官與檢察官間的愛恨糾葛也是我以前所沒想到的,沒想到法官也認為檢察官不是法官,可是檢察官又認為自己也算是法官,應該適用法官福利,這些糾葛用社會工作的角度來看,也許就是人對福利的一種渴求與嚮往吧,就這糾葛繼續的探討,發現這些人既合作又相互吃豆腐的型態還頗有制度的弔詭性。但這樣的情況如果沒傷害到人民就算了,可是這樣的情形卻讓推動多年的法官法,如同市場上的牛肉被叫賣宰割著,也如同台灣的社會福利,被叫賣、秤金算兩的分裂著,面對這些,我一直沒去想過,直到實習開始認識,開始了解與衝擊著我的既有觀念。
在跟過幾次活動以後,我還滿好奇是怎樣的動力讓社運團體這樣的相互支持的,除了取暖與相挺外,對於彼此議題的認同與熱誠真的是一個相互支持的好原因,彼此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這樣的相互支持讓我感覺很有動力,大家一起往一個目標邁進的會議與行動,這感覺真好。
在一次團體督導中,老師提到聰明的社會工作者是訓練、教育、活動、募款都一起做事的,我在民間司改會有看到類似的感覺,社運人士與團體間緊密的關係與活動,讓招募與活動形成了一個很順暢的流動,像血液一般的在我們的社會中流動著,生生不習,感覺當這股流動不停止,改變就會有動力,就能永續的經營下去,就能讓社會的不正義與不公平有被改變的一天。社會工作相信人是會改變的,而我也相信當這股動力沒有停下,改變就是有希望的。
我很高興我能在司改會實習,能去衝擊我的既有觀念與學習到這些超乎我想像的議題,雖然很可惜有時因為上課時間而沒能充分配合到司改會的活動,少了很多的面向與層次,但是我不後悔能來到民間司改會實習,甚至我會很推薦自己的學弟妹來這裡,抱著一顆比我更積極的心,我相信他們是不會後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