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新勢力!—民間司改會實習生參與實況

楊宗澧

許多非政府組織或非營利組織在人力資源的永續發展上,一個常見、重要的策略是來自對實習生的招募工作,實習生與一般志工不同,實習的目的很有可能是將來為了進入非政府組織就業而做準備。此外,實習生比一般的志工有更多機會瞭解組織的核心工作目標與組織內部作業流程。相對於非政府組織而言,組織進行實習生的培訓,也有助於人力資源的預先投資,為未來的組織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與國外相較起來,台灣非政府組織的實習制度仍不能算成熟,尤其是在倡議團體或社會運動團體的實習制,在缺乏人力、財力等資源的情況下,較不被國內的青年學子所重視,以強調實習制度的社工系為例,多數的社工系學生選擇的仍以社會福利服務型態的機構為主要選擇,例如: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或醫院等;對於倡議制度與批判社會結構的機構或團體,較不被一般學生所選擇。如果再擴大到其他社會或人文科學的科系、學院,甚至整體的大學教育,在現行商品化的大學教育體制下,願意參與非政府組織實習的學生,更寥寥無幾了。然而,民間司改會從成立以來,由於長期投注人力、物力資源,以由下而上的公民力量關注司法制度的改革,也開始使得國內大專院校相關科系,開始有學生主動申請,希望能至民間司改會進行實習,瞭解倡議團體的核心目標與工作內容。今年(2009)暑期,即有四名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申請來到民間司改會實習,為辦公室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今年的實習生,除了有來自美國柏克萊大學法學院的外籍實習生,國內的部分也分別有來自政治、社會工作背景的學生申請實習。在司改會兩個月的暑期實習階段,除了對司改會內部組織進行瞭解,實習生也親身參與多項內部的專案會議,並在工作會議上與司改會工作人員直接進行工作討論之下,實際提供許多創新的意見,並轉化成可執行的方案內容。除此之外,實習生仍舊以學習為其主要實習任務,因此除了盡力安排實習生閱讀相關的司法改革文獻資料以外,與各個社會運動團體進行橫向的資源整合合作也包括在內,例如:台權會、台灣勞工陣線、南洋台灣姊妹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幾個社會運動團體,共同提供所有組織的實習生每週有不同層面的接觸,以全面性的瞭解各領域的公民社會內涵;也安排相關機構的參訪行程,例如: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等,讓實習生亦能認識台灣民主社會與人權發展的相關歷史脈絡。在本期的司改雜誌,即為各位讀者收錄今年度的實習生所撰寫文章,提供他們在民間司改會實習的生活點滴以及實習為他們所帶來的一些改變。暑期實習雖然短暫且密集,尤其對實習生的負荷也是一大考驗,但經歷一整個暑假之後,我們也的確發現實習生在實習即將結束後,對於許多價值的再確立,的確是有幫助的!未來,我們期許實習制度的更加進步與茁壯,尤其在未來若能有更多企業或民間社會的資金或資源挹注,實習生制度的建立與強化,確實可能為民間司改會的未來,帶來更多良性的組織發展。

1.請參林騰鷂,《新世紀日本司法制度大改革》,東海大學法學研 究,第21期,頁26-28,200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