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司改大事記
2009.9.22邱和順案更十一審第一次開庭。邱和順已被羈押逾21年,介入本案救援的民間司改會要求停止羈押,未獲法官同意。但法官宣稱,希望能在他手中終結這個拖延了逾20年的案件。
2009.10.272008年陳雲林來台,於晶華酒店衝突中被警察推到牆邊致手骨折之黃怡翎等三位網友自訴松山分局長黃嘉祿傷害、妨害自由及強制罪案,經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確定。
2009.11.26立法院召開刑事妥速審判法公聽會。妥速審判法雖遭民間團體及學者的批評不斷,但看來其立法仍勢在必行。
2009.12.7台權會於國際人權日前夕公布十大人權新聞。今年最重要者莫過於立法院批准ICCPR及ICESCR兩公約,並通過國內施行法;司法人權部分則以釋字654號宣告律見時看守所之監聽為違憲為最重要。
2009.12.8徐自強案更六審宣判,高院仍判決死刑。民間司改會等聲援團體於宣判後立即召開記者會,強調聲援到底的決心。律師團對於法院竟仍採用未經實質交互詰問的共同被告證詞作為徐有罪的證據,更是痛批司法已死。
2009.12.9馬總統上午出席「全力反貪腐,用心保人權」─反貪倡廉郵票發行暨兩公約施行法行聯合典禮。典禮中法務部長王清峰向馬總統提交兩公約檢討文件。當日下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改會、台權會等十餘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讓兩公約成為有牙齒的老虎─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成立記者會,宣誓監督政府執行兩公約之成效
2009.12.10國際人權日當日,兩公約正式在台施行。
2009.12.11民間司改會、台權會及婦女、勞工、原住民、新移民、身心障礙者等民間團體拜會馬英九總統,主訴求為成立一個直屬總統府的司法改革委員會,其成員應包含過半數的民間成員及非法律人。且總統應要求立法的效率,並希望每三個月由總統府向全民公布司法改革進程。總統答應於一個月內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