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社會福利篇:社福拼裝車,顛簸失控

孫一信

現階段我國的人口、家庭結構、社會結構面臨轉 折,包括:高齡人口比例快速增加,已經超過總人 口數的10%,依經建會的推估台灣的老年人口將在 2025年超過20%,我國為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其次,家庭扶持功能減弱。由於社會結構的改變,近 年國人生育率下跌,子女數大幅減少之情況,子女的 供養也漸力不從心,子女供養比率逐年下降。

社會保險制度確實已經有長足進步,2007年通 過國民年金法,且於2008年10月1日起實施;2008 年通過勞保年金制,並於2009年1月1日起實施。 在國民經濟安全方面,如果再將「社會救助法」進行 大幅度修改,社會保險、社會救助制度大概可以建構 起基本的社會安全網。

理論上,社會福利經費會跟國家總體歲出成正 比,而歲出是否足夠,則取決於歲入和政府的舉債能 力。中央政府民98年度,社會福利預算號稱增加新 台幣292億元,但增加項目主要以「現金發放」和「保 費補助」為主,這和兩年來社會保險相關法規相繼修 正有正相關。

但是,和民衆更切身相關的是「福利服務」,這 部分其實更不樂觀。根據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 法的規定,「福利服務」的提供被歸類為各縣、市 政府的業務範圍。地方政府的社會福利經費來源有3 項,包括:1.中央政府補助款(含基本財政收支短差 和一般性社會福利補助款)、2.自有財源(含縣市稅 和公彩盈餘分配)及3.中央政府的專案政策性補助。

減税導致社福預算捉襟見肘

到目前為止,從可蒐集到的各縣市預算書考核資
料來看,中央對各縣市一般補助款中,有關社會福利 經費年年增加,惟各縣市的社會福利支出卻未見成 長,且依賴中央政府補助款彌補的情形日益嚴重。然 而,2009年主計處撥給各縣市的一般性補助款,維 持在2008年的額度,僅新增政策項目(如低收生活 扶助金的增加),共計10.4億元。依需求人口自然成 長的部分,則完全未能考慮。另外,縣市自籌經費的 部分,則又更加深依賴公益彩券的盈餘分配款。

中央政府民98年度社會福利預算補助已經捉襟 見肘;公益彩券的銷售狀況又大不如前;屬地方稅的 土地增値稅稅率最高邊際稅率60%降至40%,遣產 稅從50%降至10%的單一稅率,更使各縣、市政府 在自籌經費上雪上加霜。問題已經逐步浮現,各縣市 勢將採取更嚴格的家庭資產審查措施,今年以來已經 有許多原可申請補助,今年因複查遭駁回而自殺的案 例。

軍公教退輔制度過於優厚

相較於一般人民的社福資源日漸乾涸,導致弱勢 族群自殺的情況,軍公教的福利則吸納太多國家有限 的資源。根據2002年監察院的調查,數量約約30萬 人的軍公教階層若享有新台幣1元的退休撫恤福利, 則其他民衆可分配的社福資源僅有新台幣0.2元。

民進黨政府2005年(民94年)的改革措施(調 整利息補貼,讓所得替代率不得高於85-95%)為國 庫每年省下48億元,當時各級政府的補貼金額已經 600億元。由於一年來利率持續降低,相對的,政 府對軍公教18%優存利息的補貼經費亦大幅提高, 2009年(民98年)補貼金額竟已高達800億元,未 來到達千億之後才會逐年落日。
另外,根據全教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原來考試院 的軍公教退輔基金,乃以投資報酬率4%來計算,以 現在法定最高提撥率來算,則退輔基金將於2028年 破產。一年來,因為金融風暴、股市低迷,政府將四 大基金大量投入股市,造成退輔基金累積虧損達480 億元,退輔基金勢將提早10年破產。沒想到考試院 竟然又提出可以讓未來軍公教所得替代率高達97%至 99%的修正版本,預料每年將增加近新台幣500億元 的支出。

相較其他福利法規,退輔制度是依法律,由國家 和軍公教人員產生的債權、債務關係而來,政府需負 擔最終支付責任。將來各級政府努力籌錢,都是在補 充因為過度優厚的軍公教退休制度所產生的錢坑。

老農津貼,自劃特殊小團體

2008年7月,國民黨立委和行政院均提案修改 國民年金法,將原來已被整併進國民年金的「農民健 康保險」和「老農津貼」再度分割出來。

2007年7月立法規劃,國民年金開辦後,敬老 津貼預計在16年後落日,而老農津貼將於22年至 25年落日,政府的財政負擔在開辦後第14、15年左 右,就會逐年減輕。此一規劃可使政府免於因老年人 口快速增加而持續發給津貼的財政黑洞,避免債留子 孫。
相反地,如果依照2008年7月國民黨立院黨團 的提案意見,讓國民年金在開辦時已加入農民健康保 險之農民,自由選擇是否加入國民年金,或留在原農 民健康保險制度中擇一納保,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 暫行條例」將持續適用,屆時將無法透過津貼整併方 式,讓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落日。

經估算未來40年内,政府將新增財政負擔達到 新台幣2兆1578億元,政府財政負擔將持續惡化。 最重要的是,新政府此舉,無異是另立一個類似軍公 教的特殊福利團體,斲喪了國民年金做為基礎年金的 基本精神,徒留老農津貼加碼空間,扭曲了社會福利 體系建立的國民平等原則。

違章建築,東拼西湊

扶助貧窮、低所得家庭的責任,在台灣的社會福 利制度中,是交由社會救助法所規範的社會救助系統 負責。按道理,社會救助法的救助對象應涵蓋所有需 要幫助的低所得家庭,但因其資格審查上嚴格限制工 作能力、資產及撫養親屬等要件,全國所得條件符合 規定的20%家戶,只有1.6%取得低收入戶資格,其 餘近貧人口,則無法從現行救助系統中獲得所需要的 補助。為解決此一問題,行政院2006年通過弱勢家 庭脫困計畫,作為過渡性的措施,以補社會救助體系 之不足,照顧無法取得低收入戶身分、經濟又突逢變 故的家庭,並計畫銜接社會救助法之修法,徹底改善 社會救助系統之缺漏。
完整的 社會救助系統
縣市急難救助
弱勢家庭 脫困計畫
低收入戶生活扶助
完整的 社會救助系統
縣市急難救助
低收入戶生活扶助
馬政府上任後,以政治領導社會福利,一味反對 前朝政策,中斷社會救助法的修法工作;又另行提出 兩個疊床架屋、錯誤百出的「馬上關懷」及「工作所 得補助」的方案,脫離社會救助系統常軌,不僅無法 達到救助效果,更令人焦急的是,完全亂加揮霍國家 有限的財源。
畸形的社會救助系統
馬上關懷 10億4400萬元! 縣市急難 救助 低收入戶 生活扶助 工作所得補助 202億元
弱勢家庭脫困計畫

棑除社工專業的「馬上關懷」

内政部自2008年7月起,實施「馬上關懷急難 救助計畫」,目的在於及早發現遭逢急迫性變故之民 衆,提供及時之經濟協助。本計畫運用村(里)在地 化通報系統,由村里長等社區幹部進行訪視,並由鄕 鎮公所進行核發作業;2009 (民98年)已追加編列 10億4400萬元預算作為下半年度實施經費。
「馬上關懷」委託全台灣7800多位村里幹部作訪查與評估的動作,並由各鄕鎮市區公所核定,3天 内發出新台幣1至3萬元不等的救助金。這樣的評估 核發機制,創下急難救助史上3項紀錄:

1.最不專業:整個認定核發過程中,排除社會局專業 社工人員的意見,由非專業的村里幹部及鄕鎮市區公 所獨立作業、全權決定。

2.最短時間:「馬上關懷」要求鄕鎮市區公所,在村 里幹部訪查完後3天内,就得核定發出新台幣1至3 萬元不等的救助金。如此短的時間,使得鄕鎮市區公 所的核查機制形同虛設,是否核發救助金的決定完全 繫於村里幹事一人。

3.最高金額:經由專業社工評估核發的縣市急難救助 及弱勢家庭脫困方案,其平均救助金額為5000至1 萬元不等,而全權交予非專業人員的馬上關懷,卻可 核發1至3萬元的高額救助金。

「馬上關懷」以最不專業的人在最短時間内發出 最高的救助金,藐視社工專業、浪費國家資源。若專 業社工人員數量不足以支應龐大的社會救助工作,應 增設社工人力,而非濫用非專業者,犧牲國民權益!

工作所得補助,救不到最弱勢的人

内政部2008年又研擬了工作所得補貼方案, 希望藉著補助年收入30萬元以下的全職工作者每月 3000到6000元不等的現金,妤解物價快速上漲帶來的壓力、保障工作人口基本生活水準,並達到鼓勵國 民就業的效果。本計畫預計發放期間為半年,2008 年10月起上路,2008年編列57億元預算,2009年 編列202億元預算。

「工作所得補貼方案」的主要目標之一,是「鼓 勵就業、提倡工作價値」。然而,認為只補助低所得 全職工作者,就可以達到鼓勵就業的效果,根本是基 本理念錯誤!這種以工作換福利的思維,是假設台灣 人因為薪水太低或是偷懶,才不願意工作,卻忽略了 台灣就業環境現實對基層勞工極其不友善,沒有就業 的人,多半是找不到工作,而不是不願意工作。

根據勞委會的資料,台灣非勞動力未參加勞動市 場的原因,有六成是因為要照顧家庭或是因為身心障 礙、高齡所以無法工作的人口。要提高台灣的勞動參 與率,重點是要解決照顧人力及幼托服務不足,及身 心障礙就業環境不友善的問題,讓家庭照顧者和身心 障礙、高齡人口能夠回到就業市場,不會受制於家庭 照顧責任和身心障礙狀況。

再者,因應傳統產業外移、工作機會緊縮,目前 台灣勞動趨勢已朝彈性化發展。2008年部分工時就業 者已達6%,其中中高齡部分工時勞工更高達11% ; 這11%的中高齡勞工,很多是無法找到全職工作、靠 打零工維生的勞工,卻因其部分工時的身分不能接受 工作所得補助。勞動市場的最弱勢者,卻被排除在補 助對象之外。這樣的補助設計,有鼓勵就業效果嗎?
台灣社會救助體系最結構性的問題,就是按社會
救助法辦理的「低收入戶生活扶助」及「縣市急難救 助」無法涵蓋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正本清源之道,應 該是擴大社會救助的範圍,把所有有需要的人都納 入。但馬政府不此之圖,卻撇開社工專業,一而再、 再而三地提出各樣奇奇怪怪的方案去補社福體系的不 足,猶如在一輛東拼西湊的拼裝車上,再加蓋違章 建築,只是徒然使得體系更加紊亂,浪費更多寶貴資 源。

稅制不改,社福沒有明天

綜上所述,對於未來社會福利服務的維持與運 作,若從稅收、預算結構和分配方式來看,確實應該 相當憂心。馬政府拼命製造社福違章,從現有社會福 利政策之外,還增添了許多短期的、畸形的社福制 度。錢就已經明明不夠了,行政院還拼命亂花錢!

近年來,社會福利經費增加的來源,竟然主要是 公益彩券盈收和菸品健康捐(每包10元增加為每包 20元)!這顯示社會福利預算的危機,更導致發生 「賭博救社福,吸煙救健保」的荒謬政策。可預見的, 將來更可能產生削減具有累進效果的所得稅1%,去 換長照保險的齊一人頭稅1%,造成更嚴重的劫貧濟
稅制不改革,減稅不防堵,財政不會充實,再加 上軍公教繼續自肥,社會福利制度永遠沒有健全的一 天!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