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2009.2.14

民間司改會接獲民衆陳情,指出台北地院家事庭鍾華 法官涉及濫權及諸多不適任情事,經多日審慎研議, 決定於2月14日於民間司改會網站公開徵求民衆提 供相關事證,並與台北律師公會展開聯合問卷調查, 鍾華法官旋即調離原職。民間司改會並於2009年4 月1日婦女團體代表拜會司法院賴英照院長,請求司 法院給予鍾法官應有之適當處置。台北地方法院楊院 長說明已檢具相關資料,將鍾法官送交台北地方法院 法官自律委員會評議,侯評議結果出爐,將主動通知 與會代表。民間司改會靜候台北地方法院之自律評議 結果,《司法改革》雜誌也將持續追蹤報導。

2009.2.23

陳前總統辯護律師團比照馬總統特別費案的辯護律 師,於2月23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公開偵訊光碟, 並主張該案有脅迫、利誘、筆録未如實記載及未依法 全程連續録音、錄影等刑事訴訟法所禁止之不正偵訊 情事,引起各界激烈討論,甚至有修法「規定當事人 聲請拷貝法庭録音光碟,須經法院許可」之議。中華 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民間司改 會共同發表「拷貝光碟是當事人的權利,而非法院的 恩惠」聲明,表達強烈反對意見(聲明内容,請上網 至民間司改會網站瀏覽)。

2009.2.25

中國彳寺使陳雲林來台,暴警襲民事件近日起進入司法 程序,紀録片導演陳育青、博士研究生江一德等案陸 續開庭。台北律師公會、民間司改會組成「控訴暴警 律師團」,並發起「我控訴國家暴力」法庭觀察活動, 邀集關心台灣民主人權的民衆踴躍出庭旁聽(編按: 其中於3月11日開庭之江一德自訴案,請參閲本期 《司法改革》雜誌第83頁法庭觀察實錄)。

2009.3.31_

立法院於3月31日三讀通過了「公民與政治權利 國際公約」(Internationa丨 Convention of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ICCPR)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 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 ICESCR)及其施行法。這兩個公約終於 ,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成為國内法,並於4月22日公佈。 這對我國的司法人權保障,有加分的效果(編按:請 參閲本期《司法改革》雜誌第9頁報導)。

2009.4.13

1987年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及保險業務員 柯洪玉蘭遭殺害分屍案,台灣高等法院4月13日更 10審宣判,主嫌邱和順仍被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 身。本案創下台灣司法史上羈押最久的未決案件。人 本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 死刑推動聯盟聯合發表聲明,對本案判決結果表示失 望,並指出陸正案是「公正審判」原則的最佳反面教 材:對被告指控完全基於被告自白,而自白也證明是 警察刑求而來。除了自白之外,沒有任何的直接證攄 證明這些被告犯案,依照「無罪推定」原則,這些被 告早就該被宣判無罪釋放。高等法院一再判決死刑、 最高法院一再撤銷死刑,來來回回他們被羈押長達 20多年,也違反了人民有接受「迅速審判」的權利。

2009.4.16

台灣司法史上纏訟最久的「一銀押匯弊案」,當事人 張國隆、柯芳澤、林泰治等人流浪法庭時間長達28 年餘,歷經更12審、27個審級與107位法官,終於 在2007年8月23日經最高法院判決無罪定讞。監察 院調查後於4月15日完成調查報告,報告中嚴厲譴 責承案法院與檢察官「罔顧司法人權、侵害當事人基 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