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馬英九總統的第一次段考成績單

編輯部

5月20日是我國歷任總統正式就職的日子。也因此,每年到了這一天,不免引起 諸多的想像。在威權時代,政府想當然爾地動用公帑,舉辦各式各樣的祝賀總統 就職紀念日的活動;反對人士自然也就想方設法,要表達某種抗議極權統治的訊 息。政府面對反對者的不同意見,所採取的措施,則由早期的抓人關人,漸次伴 隨民主化的進行,變得身段柔軟。

因此,觀察歷年5月20日政府與民間的互動過程,大概就可以清楚看到一頁完整 的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

今年的5月20日,再過不久又將來臨,作爲一個民主時代的現代公民,我們應該 有什麼樣的思考與作爲?又應當如何看待就職甫滿週年的馬英九總統?

或許一個有建設性的做法,是從公民監督的立場,將馬總統於競選時提出的各項 政見主張,與施政一週年來的實際作爲作一對照。當然,以一年的時間要斷定政 見跳票與否,尚嫌武斷;但實際施政是否有朝向馬總統當初宣示的方向努力前進? 是否嘗試將理念化蘊於施政作爲之中?還是講一套,做一套?理念與實際當然會 有差距,但差距的形成究竟是出自客觀環境的困難,還是施政者主觀意志無心於 此?一年的時間,大概也可看出些許端倪。

在當前一片揭弊風盛行、政治综藝化的低迷氣氛中,已經很少人願意嚴肅看待政 治人物曾經說過的話。政見不是花稍選舉語言,選完了就算了;人民會要求兑現 的!否則下一次就要用選票制裁。從另一面來看,人民若對政治幻滅,自我放棄 監督,政治人物言而無信的惡習就會變本加属。我們希望政府能聽進民間批判的 聲音,化作施政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