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子孫的末來不能BOT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隨著海角七號風靡台灣,「山也BOT,海也 BOT,什麼都被BOT」的台詞,動搖了一般人對 BOT的好印象。而總統馬英九日前以貓空與北投 纜車為例說,「不要迷信BOT或委外經營的神話!」,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也公開表示「不再參與BOT案」,再度引發全面檢討BOT的聲音。

當初貓纜是因為廠商評估無利可圖,才由北市府自己興建經營且根本未做環評,雖然累積五百多萬人次搭乘還是沒賺錢;而北投纜車是廠商為了在國家公園蓋溫泉旅館才加入BOT,爆發弊案後廠商為免落貢民間指控,只好硬著頭皮賠本作下去。

BOT不全然是壞事,但橘逾淮為枳,到了台灣就變樣,「問題在於官員太笨!不知道手上的 公共資產有多寶貴,該和財團交換什麼回來」。小一點的事,像台北市公車站的廣告BOT出去,只換回不好用的街道家具,但綠黨聯合執政的巴黎市政府卻用公共看板BOT換來大量便利的自行車租賃系統,台北想要學著推動卻要自己花錢。

台北市府花240億元取得松山菸廠精華地段,還自行負擔古蹟維修,文化園區B0T給富邦與誠品開發權利金12億元以上,外加營運權利金為營收的0.5%,但面積更大、地段更棒的體育園區 B0T給遠雄50年卻無任何權利金收入,僅以公告 地價1%計收土地租金,但市府向民間租地租金一般為公告地價的6% ;再比較101大樓B0T利益包括206億元權利金,和每年兩億多元的租金與兩億多元房屋稅。有議員依市價估計,財團參與大巨蛋B0T估計獲利數百億元。市府如此作賤市民財產,卻只換到不到十天的大巨蛋使用權,既然花卉博覽會幾十億元都可以花完就消失,怎會沒有錢自己蓋巨蛋而要B0T?

依照促參法,B0T合約更動草約的部分,必須有助於公共利益,然而詳細比對大巨蛋原始招標須知的B0T草約,修改的部分都是有利於業者。包括原本業者必須負責興建及營運,但最後確定的合約卻允許遠雄出租和轉讓,得標廠商等於只要負責興建,B0T精神蕩然無存。甚至一旦層層轉租出問題,或未來經濟情勢不佳,遠雄擺爛解約,依照合約市府將被迫買下所有建物,這需要多少預算?誰來營運?將致使台北市政府陷入無邊困境。

最近全球金融風暴,連上百年國際級大財團都會接連倒閉,政府怎麼能夠將我們的土地隨便 B0T給一個建設公司五十年呢,而開發商遠雄股價在短短五個月内暴跌85%,從效率市場理論來看,企業體質堪慮。

大巨蛋案開發過程,松山菸廠上百棵老樹慘死,也顯示出台灣的B0T官民不分,企業經營效率的好處尚未發揮,政府卻已變成財團的開路先鋒。松山菸廠在市府早先的規劃報告中,預計列 為保護樹木者達一千多株,但實際上開發區僅有 136株列入保護,在民衆努力調出航照圖證明樹齡達六七十年之後,樹木保護委員會勉強增加73 株,卻居然在一個月内全部移走。而先前公園路燈管理處粗暴、不合程序的移植作業,已造成三分之一的樹木死亡,環保局也配合將移樹工程排除於舊環評的開發行為之外,市政府配合開發單位的行為不勝枚舉。

「海角七號」將台灣與過去日本殖民的歷史串聯起來,而松山菸廠的老樹其實就是這段歷史的活見證,菸廠的日籍員工來台,見到過去手植的樹苗蔚然成蔭便感動落淚。現在將這段歷史B0T給廠商,五十年後大家都不在了,但子孫該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