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讓正義伸張,否則世界會滅亡一卡拉的名單

柯朝欽

片名:卡拉的名單(Carla's List)
出品國家:瑞士 出品時間:2006年 導演:Marcel Schupbach
是一部紀錄控訴、追捕國家 領導人的戰爭罪行的影片。1993年,聯合國安理 會議決成立一個國際法庭,以審訊在前南斯拉夫 境内的克羅埃西亞和波士尼亞戰爭中犯下戰爭罪 行的人。影片的主角就是這個「前南斯拉夫國際 刑事法庭」的首席檢察官卡拉■德蓬特(Carle del Ponte)。影片記錄與探討的是她在2005年中追緝 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姆拉迪奇( Ratko Mladic),以及克羅埃西亞的前將軍戈托維 納(Ante Gotovina)的過程與所遭遇到問題。因 為這個國際法庭依據其組織章程,起訴及審訊在 南斯拉夫戰爭中犯下《日内瓦公約》中所定的: 如違背戰爭法律與慣例、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種族屠殺(genocide)和違反人道 主義(crimes against humanity)等戰爭罪行( war crimes)之人。而波士尼亞塞裔的部隊指揮官 卡拉季奇與其手下姆拉迪奇被控在戰爭期間在斯 雷布雷尼查(Srebrenica)殘殺八千名手無寸鐵的 波士尼亞穆斯林的種族滅絶罪。他們被控有「有 組織、有計畫,並有意識的參與種族屠殺」。這 場殘酷的種族屠殺是二戰的猶太大屠殺之後,發 生在歐洲最大規模的種族屠殺。所有這些犯下戰 爭罪行的人因此都列為代表國際法庭的檢察官卡 拉所追緝的對象,他們構成了「卡拉的名單」。
國際法庭對國家下判決的首例
卡拉在2002年審判米洛塞維奇的法庭上高聲 說道:「種族屠殺、違反人道罪行再也不只是一 種地區性的法院管轄範圍而已,對於這些罪行的 追訴已經超越了個別國家的法院了,再沒有人是 國際司法所不能及的…沒有人高於法律」。對米 洛塞維奇的起訴象徵了國際法庭對於一個「主權 者」的起訴,並宣佈了主權者的戰爭罪行。這可 以說是歷史性的一刻。在2007年,國際法庭甚至 宣決塞爾維亞共和國雖然對斯雷布雷尼査的種族 屠殺案沒有直接責任,但負有能防範而不防範的 疏忽道義責任。這是歷史上首先有國際法庭對於 一個國家進行判決的先例。
正如電影一開頭的畫面所呈現哲學家黑格爾 的一句話:「讓正義伸張,否則世界會滅亡」。 這顯然是個極為貼切與意味深長的引言。因為這 部紀錄片所要記錄與探討的是一個傳統國家「公 法」(public law)止步的地方,是_個世界精神 與國家主權角力鬥爭的歷史新階段,由於黑格爾 深信國家是世界精神的最高階段的表現,因此, 這部影片顯然有意以黑格爾來詰問黑格爾白己: 為了世界不至於毀滅,國家主權是否必須被超 越?主權是否依然還是法的終點與起點?
以歐盟為靠山穿梭於各國的檢察官
國際刑事法庭的首席檢察官卡拉,她手上沒 有部隊與警察武力,除了幾名工作團隊中的幕僚 助手,卡拉並沒有任何武力後盾。而且,卡拉的 任期到2007年9月為止。那麼,卡拉憑藉著什麼後 盾基礎來穿梭各國行使其檢察官職權?
卡拉憑藉的主要是歐盟組織的吸引力。前南 斯拉夫分解為諸多獨立小國之後,在戰後百廢待 舉的景氣中,每個國家都亟欲加入歐盟。而被允 許加入歐盟的一個談判與審査基礎中,「卡拉的 報告」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卡拉手上握著關乎每個待審國家是否被歐盟接受的「大權」,因此 得以周旋於各個國家之間,呼籲每個國家交出卡 拉的名單中的戰犯,以此換取歐盟的入場券。
這裡,牽涉到的是歐盟這個超越傳統主權國 家的組織的歷史意義。什麼是「歐洲」?什麼樣 的人民可以被納入歐洲,可以界定為歐洲公y人 民?什麼樣的民族/國家可以成為歐洲的一份子? 在卡拉的政治周旋中我們可以看到,歐洲共同體 界定成員的一個重要因素並不只是經濟而已,歐 盟不只是經濟共同體;成為歐盟的一份子還意味 著,尊重或接受幾世紀以來由歐洲擴散出去的自 由、平等的人道主義與人權精神。就影片所示, 這意味著要成為歐洲的一份子就必須接受海牙國 際法庭的約束,因此也就承認法庭的法律。16世 紀博丹(J. Bodin)所界定的至高無上、無法轉讓 的主權(sovereignty)的權力必須轉讓予被超 越。唯有如此,正義才得以伸張。
現實政治的外交計算難以超越
即使如此,卡拉的追捕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 的。相反,挫折無所不在,到處窒礙難行。國與 國之間、大國與小國之間仍然處處是現實政治的 外交計算。有國内的政治考量,有國際上的政治 考量,卡拉的任期到2007年9月為止,但是國際外 交合縱聯盟的進程完全不在卡拉所能掌控的範 圍。主權國家顯然也並未走到歷史的終點。儘管 卡拉大聲抗議:「我不涉及政治」,然而,卡拉 的追捕行動卻步步都必須仔細進行政治計算與政 治談判,來自俄羅斯的巴爾幹半島專家成為她不 可或缺的重要幕僚諮詢對象。她甚至成為政論雜 誌的嘲諷對象以及八卦題材。卡拉甚至必須進行 輿論的攻防戰。
自從柏拉圖以來,西方的政治思想傳統中便 _直以追求「正義」做為「政治性」的領域的唯 -判準。政治/城邦就是追求與確定什麼是正義之 事。然而,在今天,關於什麼是正義?正義如何
而可能?如何追求一種正義的政治生活?這已經 不再屬於政治的範疇了。如果我們同意本影片中 引用的黑格爾的話:「讓正義伸張,否則世界會 滅亡」。那麼,我們如何重新把關於正義的議題 重新引入政治領域?或者說,正義純然只是法律 之事?與政治無關?歐洲共同體把卡拉的報告視 為決定歐洲成員的判準參考,無疑的具有令人深 思的歷史性意義。
台權甯2G08麵人麟展
11月29日、30日:敦南誠品 12月1日至6日:國家電影資料館 12月21日至31日:高雄電影圜書館 影展網站 http://udhr60.twbbs.org/ 相關介紹請見封底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