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大事記

編輯部

司改大事記
2008.09.20
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辦,民間司改會協辦的「台灣社會運動再出發系列:人 權與司法改革」座談會,於9月20日假台灣國際會館舉行。會中邀請民間司改 會董事長黃瑞明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豪人教授、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 長郭吉人律師、檢察官改革協會何克昌檢察官、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甯理事長 黃文雄先生以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小姐,分別就第一次政黨輪替 後社運團體與民進黨之關係,以及政黨二次輪替後對於國民黨之政局,社運團 體的末來展望,提出司法人權的相關討論意見。
2008.09.30
由澄社、台灣法學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六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 於七月再度啓動,並在九月份對於馬總統所提名之五位大法官人選開始進行評 鑑。聯盟於九月三十日上午十點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記者會,由聯盟召集人瞿 海源教授主持,正式向社會各界發表評鑑報告内容與公布詢答題庫供立法委員 參考。
2008.10.01
總統提名公布黃茂榮、陳敏、葉百修、陳春生、陳新民等五位大法官人選後, 立法院於十月_日進行詢答並表決,「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也 於同日組成立法院行使大法官同意權觀察團,進駐立法院對於立法委員詢問大 法官被提名人的全部過程作全程記錄觀察,迄詢答結束為止,共回收155份有 效觀察問卷,隨即於隔日發表本次立法院觀察團觀察意見與聯盟聲明。

2008.10.01
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召開「司法院賴院長就職週年建言-不再為民的司 法,要來何用?」記者會,針對司法院賴英照院長上任週年司法政策的缺失進 行批判,並要求賴英照院長立即針對一年前賴院長就職時民間所要求的「不要 爛法官,我們要法官法」、「不要遲來的正義,要及時有效率的審判」、「不 要烏龍判決,要有品質的專業法官」等三個訴求,提出改革方案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