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手記

編輯部

時序進入深秋,一年又要結束了。

才進入11月,台灣就因為一位中國高層人士的造訪而陣腳大亂,不提那些令 人嘆息的政治口水,意外的傳出警察為戒護而濫權,並引發了十數年不見的學運。另一方面,司法史上也創下了首次將前任元首羈押禁見的歷史上新記錄。對於這混亂的一個月,相信歷史上必會留下記錄。

在這麼「波瀾萬丈」(這是日文)的一個月,司改雜誌決定一來點輕鬆的。 看了最近火紅的「海角七號」,會不會忽然又想看看其他電影了呢?本期的封面故事為「在電影中追逐正義的光影」,正是邀請讀者和我們一起看電影呢。

這個專題的形成,主要是希望觀衆在欣賞劇情之餘,能了解這些主角們在司法下的處境,提供一些法律上的想法。小編挑選了包括五部電影、一部動畫片以 及三部紀錄片等九部,也可以說是新版《看電影學法律》。這些片子從不同的角 度切入看「司法」這個問題,有提及司法程序的「十二怒漢:大審叛」(陪審團 戰爭)、紀錄片「卡拉的名單」(檢察官控訴一個「國家」的罪名);觸及死刑 的「鐵案疑雲」,觸及心神喪失者犯罪的「刑法39條」。這次選出來的片中•以 論及弱勢族群者為最多,包括「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身心障礙者在司法程序中 的弱勢)、「手紙」(加害者家屬的身心煎熬)、紀錄片「部國之間」(原住民 部落的習慣與國家法律的衝突)、「最遙遠的愛」(受暴婦女)。特別値得提出來的是唯一的動畫片「KUSO小紅帽」,相信看過的人只覺得它惡搞,通常不認為這部片與司法有關;但作者卻巧妙地挖出與司法的連結。

輕鬆完之後不免還是要拉回比較嚴肅的話題。本期的特別報導則是「人與天 地共存:談生存環境權」。環境的保護是百年大計,先進國家也因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嚴重而將這個議題炒得火熱。當政府以擴大内需之名在各地進行硬軟體工程建設,我們生存的環境也正逐漸被破壞。破壞後能否復原是個問號,而這麼做 是否真能達到振興經濟的目的,也是個問號。表面上,憲法位階有憲法增修條文, 法律位階有環境基本法,執行上有個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在把關,但在利益以及提振經濟的壓力下,這些法律能執行到什麼程度,頗値得玩味。為此,我們特別邀請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先生協助我們進行這個專題,徹底剖析台灣與環境相關 問題的現狀,希望激起更多讀者對於這個議題的關注。

另外,針對前述11月份因陳雲林來台擦槍走火引爆的警察濫權以及後續發酵的 集遊法修法、野草莓學運,本期以司改會參與的兩篇聲明為首,下期將持續報導。

深秋了,鼻水流個不停的小編忍不住呼顧一聲:早晚溫差大,小心別感冒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