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

黃雅玲

Responsibility,為責任、職責、職務、負擔、重擔等義。
「責任」是此套法治教育系列教材的最後一單元,也是唯一只針對個人的(隱私--人我之際;正義--程序的重要;權威--社會秩序的維護)教育內容。建議各位教師與父母在使用這套系列教材時,可優先從責任講授,讓學生先充分瞭解個人所面對的責任義務之後,再認識如何尊重他人的隱私、程序正義的重要及群體生活秩序的維護等議題;同時亦可讓各單元教材前後呼應,更加深化學生的理解與認識,便於落實在生活中的應用。
講到「責任」,幾乎不需要再多作解釋,均能瞭解其義。但是對年幼的學童,仍需要對其所衍生的相關意涵,加以說明與闡述,以便對「責任」能有全面性的認知。此單元的圖畫故事書藉由馬丁擔任動物管理員的工作所發展出的故事內容來談責任,從何謂責任、如何決定是否接受一份責任、並在相衝突的責任當中做選擇,最後是判斷責任的歸屬,對於責任的相關概念有完整的介紹。
在實際的教學現場,此單元課程的進行,學生也許會反應他們對於「責任」並沒有選擇的權利與機會,就被迫接受許多責任而有不平之鳴。針對類似的反應甚至質疑,需要教師有更多的耐心與寬闊的態度協助學生了解;唯有擔負責任才能展現個人的價值與意義,換言之我們並不會要求家裡的寵物要負起任何責任,就算不守規矩隨地大小便,也不會要牠們負起責任自行善後不是嗎?一份教材無法涵蓋所有學生對於人生的疑惑與解答,只盼儘量提供學生思考與學習的機會。

接下來分別介紹本教材圖畫故事書各章的概要內容。
第一章:什麼是責任?

課程目標:
1/ 認識「責任」一詞。
2/ 認識負責任與不負責任的後果有哪些。
故事情境設問:
※馬丁到動物園上班的第一天:
其上司克萊小姐先介紹馬丁的工作範圍及工作內容。(p/2-4)
→讓學生討論馬丁作為動物管理員的「責任」是哪些?
※除了馬丁有責任外,其他人也有責任:
克萊小姐邊說邊走過去對哪些孩子說:「小朋友,你們看看,告示牌上寫得很清楚喔--不可餵食動物。」(p/6)
→讓學生討論這是誰的責任。
※克萊小姐提醒馬丁負責任的結果:
克萊小姐把馬丁叫到她的辦公室,對他說:「馬丁,有一些工作你做得很好,那你有沒有想過,做好工作會得到什麼結果呢?」(p/8)
→讓學生討論負責任的好處。
※克萊小姐提醒馬丁不負責任的後果:
「你知不知道如果沒有把工作做好,會發生什麼事嗎?」克萊小姐問。(p/9)
→讓學生討論不負責任的壞處?

第二章:我們如何決定是否接受一項責任(職責)?

課程目標:
1/ 分辨在某特定的狀況下盡到責任的結果,並區分利弊得失。
2/ 如何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責任加重的情形。
故事情境設問:
※馬丁的責任(職責)漸漸加重:
「總共有七匹馬,那要花掉整個下午的時間才能做得完耶!這樣一來,我可能沒時間去餵其他動物吃飯了。」馬丁抗議著。
「我相信你能把兩件事都做好。」克萊小姐鎮定地說。「這樣好了,做完工作後,你可以選一匹馬來騎。」
馬丁認為這是一份好工作,雖然有新的責任和問題,但是,也會得到許多收穫和成就。(p/14)
→讓學生討論責任加重有哪些優缺點。
※又增加更多的責任(職責):
第二天,克萊小姐對馬丁說:「我正在做一個新計畫,我做了一些告示牌來介紹我們的動物,你能幫忙把這些新的告示牌立起來嗎?」
「嗯,我不知道耶!我想我沒有時間做更多的工作。」馬丁回答說。
馬丁有點生氣,他心裡想:「這裡的每件事都要我去做,事情已經夠多了!」
過了一會兒,他說:「好吧!等我餵飽雷歐和雷娜,就去把告示牌立起來。」(p/15)
→讓學生討論應如何面對過多的工作負擔。

第三章:我們如何在相衝突的責任(職務)中做選擇?

課程目標:
1/ 分辨日常生活一些相互牴觸的責任(職務)。
2/ 在某一狀況下分辨互相衝突的責任,並學習作選擇。
故事情境設問:
※馬丁對於要繼續作原來的管理員工作,或是改擔任動物園的新導遊,兩者之間不知如何選擇:
馬丁考慮了很多事情。他想:假如我去做這份新工作,我就會有更多的錢。但是,我必須先學習更多有關動物的知識才行。
此外,我就不能在週末拜訪我的朋友,也不能夠再打棒球了,而且我也會很懷念餵食動物的樂趣。或許我應該留在原來的工作崗位上,畢竟我對現在的工作已經很熟練了。
第二天,馬丁到了動物園,依然不知道該做怎樣的決定。猴子泉哥對孟娜說:「馬丁好像和昨天一樣心事重重。」
馬丁心裡想,今天我必須做決定,告訴霍伯先生我想要做哪個工作,該是下定決心的時候了。哎!我該選擇哪個工作好呢?(p/24)
→讓學生瞭解只要努力負責任,就有機會獲得更多工作機會,並且學習在新舊工作之間如何作選擇。

第四章:我們如何知道誰是有責任的?

課程目標:
1/ 理解為什麼人須要決定誰應該對發生的事負責。
2/ 分辨誰應該對發生的事負責。
3/ 努力盡到責任,就能獲得有形或無形的獎賞。
故事情境設問:
※馬丁做動物園導遊後,獅子雷歐因為想念馬丁,跑出籠子嚇壞遊客,誰應該對此事負責:
獅子雷歐也很想念馬丁。有一天,牠發現籠子的門怪怪的。「雷娜,你看!有人沒關上籠子的門,我們出去找馬丁。」雷歐大聲嚷叫著。
「不要啦,雷歐,你會嚇到遊客的。」雷娜阻止著說。
「我不會傷害任何人的,我只是想去看一下馬丁而已。」遊客們受到驚嚇後紛紛逃跑。
「雷歐!你把大家都嚇得半死,快跟我來!在你還沒惹出更多麻煩之前,趕快跟我回到籠子裡去。」馬丁喊道。
馬丁在想:「誰應該對雷歐跑出籠子的事情負責呢?或許是我對動物太友善了,或許需要有人和新管理員一起工作,直到他熟悉自己的工作為止,新來的管理員可能還沒有能力負起保護遊客和動物的責任。對於這次發生的事情,究竟誰應該負責任呢?」(p/30)→讓學生討論究竟誰應該負責。
※動物園成為大家最喜歡的地方,誰應該得到獎賞:
市長為這件事召開了會議,他說:「大家好,今年動物園的遊客比往年多了許多,市民們都喜歡這個動物園,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我不知道是誰讓我們的動物園變得這麼棒啊?」
「克萊小姐做的那些告示牌很有幫助,讓遊客們可以明瞭動物的原產地以及牠們的生活方式。」
「而馬丁是動物園有史以來最棒的導遊,他同時也設立寵愛動物區,讓小朋友和動物能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然後,霍伯先生開始進行募款並修建動物園,現在這些動物都不需要住在籠子裡了。」
市長說:「負責盡力的人就應該得到獎賞。」
他問大家:「現在動物園成為大家休閒與學習的好地方,你們認為誰應該得到獎賞呢?」(p/31)
→讓學生討論誰應該得到獎賞。 (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執委)

對此教材有興趣者,請洽楊凱喬(02-2351-5071分機11)E-mail:pilot@anet/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