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發揮媒體影響力

編輯部

2004年進入年尾,台灣又進入立委的選舉期,攸關台灣未來的幾項公共政策,像是6108億軍購案、檢察制度改革的法案等,又在立院遭到擱置,這些議題高度爭議,非常需要各方理性的討論,形成共識,但是在台灣泛政治的氛圍下,不是淪為口水,就是被漠視。當立法監督權怠惰時,誰來為人民把關?
這時我們似乎還是只能企望第四權-媒體的監督。以今年十月二十四日立法院通過的國防預算為例,由於立法委員忙著選舉,審查會只來了兩三個立委,只花二十分鐘就通過高達兩千多億的國防預算案,這是什麼樣的立院?此新聞經媒體披露,立即造成立法委員的壓力,表示會在政黨協商及全院審查時嚴格把關,勉強做到事後補救。
這讓我們重新思考媒體在形成議題討論,監督政策及深化台灣民主的影響力。雖然台灣媒體在商業競爭下,對公共政策的討論空間愈來愈小,但司改雜誌作為獨立於商業體制的媒體,在這方面卻大有可為。秉持這樣的想法,我們這一期用採訪報導的方式,重新檢視一個似乎已成定局的「檢察總長任命案」。這項任命案,民間司改與檢改團體紛紛表示反對,到底他們在反對什麼?針對這些對新任檢察總長吳英昭的質疑,我們也特地專訪了吳英昭,請他回應這些質疑,他說的有沒有說服力,讀者可以自己判斷。此外,我們希望這篇報導,能讓大家持續監督檢察總長未來的施政。
另外,刑訴新制施行滿一週年,司改會公布了律師、法官及檢察官對新制施行後,對落實無罪推定、加強問案品質及起訴品質等等的看法,大家幾乎都同意目前對新制審檢辯三方都學到了形,但對落實新制的精神,則距離尚遠。羅秉成律師也針對新制施行後,對律師造成的衝擊進行討論。
法律的語言或許艱澀難懂,因而造成與民眾的隔閡,未來司改雜誌會嘗試用比較可親的文字介紹發生在司法界的故事與事件,我們希望更多人關注台灣司法的改革,也歡迎讀者給我們建議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