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別人的女兒死不完--為草菅人命的司法招魂

許浩國

「別人的兒女死不完」、「天下的代誌管不了」(以上河洛語發音)這是深深烙在我們文化中的鄙陋心態。關於前者,吾人認為:雖然難將別人的兒女當成自己的兒女,也無法像栽培自己兒女一樣地去,栽培他人兒女,但是我們絕對不能輕忽、也無權剝奪別人兒女在社會中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關於後者,則更應調整一下自己的觀念一一天下的事情,在相當程度上,其實正是自己的事情一一就像自己的私事忙不完,忙來忙去,忙、茫、盲!倘若大家不願適度撥冗一起來管天下(閒)事,長此以往,則吾人許多私事必定被氾濫於大環境中的不義特權與無理貪慾纏攪,被整得雞飛狗跳。在現實社會裡,有權勢的人們往往疏於反省、流於放縱,其實這正是大多數人事不關己莫勞心、姑息畏懼所造成的。撥亂反正,如果教育不能唤醒國民維護公平正義的良知良能,眾人若再不體悟並實踐人我一體、休戚與共的社會價值觀,則當我們面對各種必須嚴肅面對的重要議題,就只有憤慨感嘆,坐視事態的惡化而束手著急!正義理性的作為應該是:對有缺陷不完備的事物,務期使之趨於周延;對明顯的過錯,必須即刻批駁糾正;而對日趱腐蝕的惡質風紀,尤須及時扭轉。如此,社會的機能才能維持正常運作。如此,所有人們,特別是弱勢者與守本分者的自由權利才能落實、確保!
以蘇建和案為例,閲讀過「死囚平反行動大隊」彙印的各項資料,對偵審過程之荒謬絕倫,其暴露出執行公權力者為工作續效而枉顧人命的怠忽,可是當蘇友辰律師等人與所有為伸張正義挺身的社團,為彼等上街頭、往府衙呼喊救命時,許多弱勢者為了自己的生活自是無暇他顧,強而有力的各級公職人員卻多抱持明哲保身的心態而縮頭束手!嗚呼,倘若此案不能得到應有救濟,豈非要把我們社會行將就木的公平正義宣告無期徒刑抑或死刑?
其實,或者明知、或者不覺。我們無時無刻不隨著社會的風氣起伏流轉而蕩漾擺動,如果不能痛下決心,幡然悔悟,逃離走避自私頭劣、死不認錯的原始劣性的牢籠,何能奢望共享快樂希望的明天?為人權與正義計,更為適合我們以及後代子孫生活的家園長遠慮,對於蘇案,此大有恣意濫權、草菅人命嫌疑的重大司法達誤,必須靠有權者毅然承負起責任,妥謀救濟管道。
PS:原寫於85年暑假,用以聲援蘇建和案,88.7.6.爲與民間監督全國司改會議團體呼應,略爲修飾後送上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