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新世紀你所想要的台灣

陳水扁

編按:這一篇文章是陳水扁先生為本會的「白話版司法改革藍圖」一書所撰之推薦文章,因內容相當程度符合本會對「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在蕃薯藤上所做的網路民調的意見,因此徵求陳先生同意之後,刊登在本期雜誌上。
電影「魔鬼代言人」末段,年輕的律師基努里維在善惡間掙扎思索時,問了他的律師事務所老闆------由魔鬼化身的艾爾帕西諾︰「為什麼選擇法律?」
「因為它可以讓我滲透到生活的各個層面。」魔鬼回答。

法律正義的實現,需要制度的建立。當檢、警、律師交相欲使真相呈現而由法官做出一個審慎的判決時,意涵著他們希望用這個判決,讓這個社會走向某個方向,因此司法制度與司法觀念均需與時俱進。
但是,就先看在司法改革基金會自6月30日至7月11日於網路上所做的民調顯示,有六成四的人認為法院提供的服務品質很差,七成不相信法院判決、認為我們的法院是「無錢判生,有錢判死」,七成三的人不感覺法院的尊敬莊嚴,七成五的人認為經濟不佳、教育不高等弱勢條件者,不會受到司法公平的對待,八成五的人認為伍澤元當初不應該交保,也有同樣高比例的人認為警察仍存在著刑求,八成七的人認為法官檢察官應該接受評鑑,約九成的人認為法院沒有能力偵辦高官犯罪、或是偵辦自身的司法貪瀆。
從這個民調來看,司馬遷所喻「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警言再現。什麼樣的政府,讓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如何能低落至此?應該要引領時代的司法制度希望讓社會走到一個什麼樣的方向?
在我擔任立法委員任內,也曾積極推動法官評鑑制度,深知箇中辛苦,數年後的今天,司改基金會以「明知難為而為之」的精神進行法官評鑑,竟遭到法官控告毀謗,卻也有法官連署表示尊重,司法改革的信念在體制內自發的有待努力,可見一般。

我雖與許多同志長期推動人權保障,然而當我翻閱著這本「白話版民間司法改革藍圖」時,心中著實湧起一股感動。除了司法改革會議,除了憲改議題,這批律師更企圖將司法改革的概念拉進到你我身邊,提醒你去問「為什麼?」。在網路民調中,有八成左右的人知道被逮捕時有保持緘默的權利,在偵訊時有要求律師在場的權利。可是這些基本認知,有多少是來自於我們的司法教育?有多少是來自於「洛城法網」或「艾莉的異想世界」?
更進一步,你還可以問,為什麼在我們的法庭中,嫌犯總是囚衣鐵鐐,看起來就像有罪?為什麼文言文的判決書寫得連律師們都得研究到底自己贏了哪一部份?為什麼電視上播出,在女性在性侵害報案時,警察居然還問得出「他叫妳脫妳就脫啊」形同二次傷害的對話?
「白話版民間司法改革藍圖」,讓你知道司法制度至少有這麼多足以檢討而且切身的問題,絕不能是「理所當然」的衙門作風。

對於「司法不公」的認知,包括了對於法官、律師、檢察官、警察、監獄的不信任,大家看來都是共犯,但是我們也不宜從過去的安於權威、不習質疑,走向了全盤否定,對於優秀的司法人員,反挫成一種偏見。所以可貴的是,你能不能夠感受到司法改革的迫切?你能不能夠感受到人權保障的需要?可以確定的是,你如果繼續冷漠,司法不會進步,改革不會成功,清廉與公平不會呈現。世紀末倒數計時中,有你我的參與和支持,我們才會有一個新世紀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