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品質滿意度調查

王時思執行長

渴望專業的判決
不遲到的正義
本篇調查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第三項: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認為在經濟、教育程度或其他弱勢條件者,無法在法庭上獲得司法公平的對待。這個結果其實說明的是一般人對於「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根本懷疑,只有百分之十二的人對於這個命題給予了肯定的答案,所以台灣的司法體制要如何克服社會條件中每個人種種的不平等,包括從制度上及司法人員的養成上去彌補原本存在於社會中的不平等,從而創造出一個真正平等的判決,讓人們相信司法是實現正義的力量,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而第四項的答案則是給司法當局一個很基本的訊息:即使從一般不據法律背景的人的觀點來看,法律專業化都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居然有高達百分之之九十六的人都支持法院理應分設各類法庭,這表示,現代社會中專業分科的觀念早已形成,相斷來說,司法專業化的腳步顯然落後於社會的一般觀念。
而第一、二項的結果則只能令人嗟歎,法官的問案態度、專業程度顯然都受到質疑,大約都有五成的人認為兩者都是有待改進的,也提醒法官們,對於站在台下的當事人來說,您的言行、態度、專業與否其實都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中呢!
至於最後一項問題,其實是提醒司法當局,當每每以人員不足、案件負荷過重、司法資源不備等等理由延遲判決時,對於百分之七十八的人來說,一年內完成的正義才算正義,而總計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認為三年才是一個「正義時限」,算是為「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下了一個「遲到時效」的具體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