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服務滿意度調查

王時思執行長

這項調查單純的鎖定在司法行政的層次,希望瞭解對於法院服務的品質、態度,若以「消費者」的身份來看,會打幾分?不過從結果來看,顯然司法消費者並不滿意目前司法所提供的服務及產品,無論是服務態度還是法院的莊嚴性給「很差」評語的比裡顯然偏高,至少都接近了五成,(特別值得參考的是對法院的莊嚴性超過七成的人持負面看法,這或許是對法院建築、設備,甚至整體美學一項重要的警訊)不過,最近法院逐步實現了「單一窗口化」的便民措施,希望在過不久的調查中能具體反映出這項政策實施的成果。

不過最有意義及政策參考價值的應該是第四、五題:人民對於司法援助制度的期待甚至渴求。一方面超過七成的人根本不知道法律有法定義務辯護事項的規定,一方面則超過九成的人認為國家應設立制度為經濟弱勢者進行訴訟。這項結果一方面顯示應強化一般人民對於司法援助制度的基本認識,更重要的,應該是可以強化司法院及法務部在這次「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對「建立法律援助制度」的決議,催促這項決議早日落實,回應民間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