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之十六 一個不放棄孩子的爸爸

葉怜惠

「如果你是蘇建和的爸爸,你也會一樣亟而不捨的為孩子的冤屈而努力,即使賠上自己的健康也仍不放棄?」有時我會這樣自己問著自己。
我自認還算是一個懂得如何愛孩子的媽媽,可是,面對這樣的一個問題,我還是不敢毫不猶豫的回答:「當然會」。
回答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真的去做卻不是那麼容易。那需要愛、堅持和很強很強的行動力。愛與堅持,我似乎都還有,但很強很強的行動力,卻是我一直欠缺的。
而蘇爸的行動力在蘇建和他們被抓入獄後就展開了。他到處投訴投書,只要有人願意聽的,他就說給他聽;只要有人願意看的,他就拿出資料給他看。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不「饒過」每個覺得這件事情不對的人。就是靠這樣的行動力,馬英九、陳涵甚至李登輝總統都知道了這個案子,而三個孩子的性命也因而能留住,直到現在。
然而,在這樣的奔波勞累下,蘇爸自己的性命卻差點賠進去了。記得是在前年的冬天,聽說蘇爸生病住了院,而且生的還不是很輕微的病,需要大量的化學治療和長期的追蹤醫療。那時,我和雅玲去探望蘇建和他們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了,而通常蘇爸只要有空,都會開車來載我們到土城看守所,以免我們多花費計程車資。聽說他病了,我們自然不敢再麻煩他開車,也不敢去醫院看他,怕影響他的醫療與休養,只能在暗中為他禱告,希望他能安然度過這個大難關卡。
再次見到蘇爸,已是隔年的春天。原本就瘦削的身形又被削了好幾層,在晚春的陽光中,他的身軀裹在已經變得寬鬆的衣衫裡,顯得不堪一擊。可是,他仍然努力的走著,也努力的說著,即使他的喉嚨已經因為化學治療而沙啞無聲了。我看著他,聽著他,覺得自己實在說不出話來,只能沉默或微笑以對。
後來他的狀況好些了,又開始載我們到看守所去。當然,他也載了許多另外的、關心這個案子的人去。有時,他累了,就會嘆口氣說:「我已經快不行了,他們三個人就靠你們接棒下去了。」
聽他這樣說,我們會想辦法鼓舞他,告訴他放寬心,不要急,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才能健健康康的迎接三個孩子終於重獲自由的那一天。他聽著,笑笑,有著許多無奈,但好像又被我們的話激起了一些希望與期待……
真的,蘇爸,我們會接棒下去,請您放寬心調養自己,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健康,因為只有一個健健康康的爸爸,才真的能幫助孩子脫離苦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