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之十五 阿勳的願望

黃雅玲

27歲的阿勳,有一個小小願望,希望有一天能作個小生意,自給自足;再養一隻狗作伴、看家。
今天的阿勳又出現反常的情況,跟他說話的時候,總是心不在焉,眼神也空洞無神,只有在講一些八卦新聞時,才比較有反應。後來他語出驚人:「醫生說我自律神經崩潰了!」剛開始還以爲他在開玩笑,沒想到他又接著說:「那個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先生有來看過我,他說我自律神經崩潰,所以會無法控制的一直說話,像吃東西也沒辦法克制,會一直吃。」
「那怎麼辦?醫師有再說些什麼嗎?要不要吃藥?」我開始認眞起來了!
「沒有,他就只分析我的症狀,也有開一些藥給我。」
「哪你有按時吃藥嗎?」
「唉!吃藥也沒用,反正就這樣自生自滅好了!」從他臉上看不出什麼沮喪的樣子,卻有幾分落寞的表情。
阿勳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跟秉郎及建和說話,爲瞭解原因就直接問他:「爲什麼你都不跟他們說話呢?」沒想到阿勳這會可是很有技巧的迴避我的問題,讓我無功而返,只好換個方式再試。
「我現在回家都只有一個人在,所以瞭解無人可以講話的孤單,才會想問你爲什麼不跟他們說話?這樣不是很寂寞嗎?」
令人訝異的是,他竟然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人只要會動就會寂寞。寂寞就養寵物啊!」又再一次讓他閃避問題,這次眞的放棄了,只好順著他的話問:「如果你可以養寵物,你會養什麼?」
「養狗啊!一般人養寵物不都是養狗比較多,我以前就養過一隻狗,……」
雖然,阿勳聊寵物的話題正起勁,但是訪客時間已接近尾聲,無法再跟他聊下去,只好就此打斷他的興致。
回程中,阿勳呆滯的神情及與他的對話,不斷浮現在腦海中。想起他曾對說過的願望,對一般人來說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卻是阿勳遙不可及的夢想。每每思及此,就不禁有一抹哀愁湧上,.但轉念間同時也浮現一股動力,司法改革實刻不容緩,不只爲阿勳能夢想成眞,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全民可搶賴的司法,使司法眞正成爲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轉载自台灣日報88.7.9》
後記:據了解,此次探訪之後,阿勳竟開始跟秉郎、建和說話了,聽到這樣的消息讓我十分的興奮。自己只付出了微不足道的努力,卻能有如此的回應,怎不令人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