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信賴度調查

王時思執行長

崩盤的司法信賴度
本梯次的民調可算是「灰色篇」,對各項命題都充滿了悲觀而負面的看法,從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相信判決結果;百分之七十四的人相信「有錢即生、沒錢即亡」;更有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十九的人對於司法偵辦高官犯罪或自身貪瀆完全沒有信心;而對於前屏東縣長伍澤元先生的交保案例,則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不同意交保結果。
在關於對司法各種信心指標低落的情況下,正能警惕司法當局,不要再以「司法一半輸一半贏,所以民眾對於司法的信心當然只有百分之五十」這類的說法來掩耳盜鈴,民眾的信心不足,並不是因為打輸了官司,而是今天的司法無法做到真正中立的制裁力量,不因權勢、金錢、關係而退縮,這才是司法是否能取信於人的關鍵。
至於伍委員的案子,我們瞭解司法不是做民調,有時候司法也需要獨排眾議,還人清白,並不是大家都認為對的都一定對,我們的用意是提醒當局,一個這樣的案子就不知道殺傷掉多少人對於司法的信賴感,一個這樣的案子就毀了許多好法官認真辦案、抵抗壓力下所累積下來的司法聲譽,對於這類特權人士的案子豈可不慎!